Wednesday, January 25, 2023

哈迪再次失言

今天是大年初四,本人在這裡向全體《中國報》和本欄讀者恭賀初四吉祥,和樂安康。

農曆新年期間親友聚集,政治話題肯定少不了。副首相阿末扎希就在這個時候向伊斯蘭黨主席丟了一枚炸彈。

阿末扎希在年初一出席馬華新村團拜接受媒體訪問時抨擊伊斯蘭黨主席虛偽。事關伊斯蘭黨在競選期間濫用登嘉樓州政府機關發放援助金給選民,事後登州巫統通過媒體證實已經通過法庭挑戰該州三個國會選區選舉成績有效性。

其中一個遭挑戰的國會選區成績就是依黨主席哈迪阿旺的馬江國會意思。他說伊斯蘭黨這麼做本意就是要捐助和施捨給人民。阿末扎希年初一就發火:“你做就是施捨,我做就是貪污!”

看來,我在上週寫的《管理善款乃一門大學問》這則文章,裡面道理一大條,可是在伊斯蘭黨人眼中,這些道理都是廢話。

哈迪的言論引起社交媒體之間的嘩然。在我眼中,這是他多次失言的最新例子。要知道哈迪是否失言很簡單,就看阿末扎希發言抨擊後依黨上下傾巢而出,或者引用《可蘭經》裡面哪一段教條或《聖訓》裡面哪一段故事為哈迪護航就知道了。

接下來或許會有依黨人索性不解釋,直接說我們依黨人無時無刻都在施捨幫助人民,你們這些凡夫俗子是不可能明白的。

過多的掩飾也是徒勞。目前重點有三個:

第一、 哈迪如此大膽承認“派錢”,我希望希望許多之前曾經支持依黨,相信依黨是廉潔化身的首投族和年輕網紅能夠開始頓悟和思考當初依黨領袖所說的是否應該全盤接受。我不期待他們會出現180度大逆轉,但是至少他們能夠開始思考。

第二、 巫統這次通過法庭挑戰選舉成績從兩個方面來說一件好事。第一個角度就是,巫統一向以來被指濫用政府資源和機器撈取選票。所謂解鈴還需系令人,這次巫統自己本身親手挑戰選舉成績,希望他們能夠獲得教訓。

第二個角度就是,這也是一個非常良好的機會讓選舉法庭有機會審理設計貪污賄選的案件,讓法庭有機會檢視到底這樣子派錢是否屬於賄選?如果是的話,那麼法庭為這類型的案件立下一個更高的標杆,對我國的民主化進程來說是一件好事。

第三、 反貪污委員會已經表示會調查,我也希望他們也能夠從刑事罪名的角度,不分黨派公平調查涉案人士,並希望最終能夠把相關人士以刑事罪名控上法庭,讓法庭審理定案,這樣以來能夠起立竿見影的阻赫作用。

如果這起事件能夠為我們帶來什麼正面的東西,以上就是我們可能樂觀期待的。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