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4, 2024

期待國足早日踢出一片春天

今天要寫的是足球。

本欄自開欄以來不曾寫體育或足球評論,畢竟我不是體育人,更不是體育記者。今天開例,希望以此文勉勵馬來西亞國家足球隊(國足),外號馬來亞虎。

最近在卡達爾舉行的2023年亞洲杯決賽圈,國足在首兩場比賽出師不利,以0比4和0比1敗給約旦和巴林。國足在首場面對約旦明顯實力不足,吃敗仗是無可避免的。國足在第二場面對巴林明顯已經開始進入狀態,只是在加時后的一個失誤讓國足丟失一球。

國足在星期三晚上將會對壘勁旅韓國。我希望國足能夠放下壓力,集中精神應付韓國。如果能夠在最後一場小組賽逼和韓國,這已經是不錯的表現。

國足總教練金判坤是國足的靈魂人物。他曾是韓國足協副主席。他是在2022年一月從前主帥陳金和接過主教練一職。自此國足馬來亞虎表現稱職。

在金判坤的領導下最近在數場國際賽事表現不錯。國足除了成功逼和這些排名比國足之上的隊伍之外,甚至還偶爾把他們打敗。

我手上的資料顯示國足在他的領導之下在從2022年1月至2023年11月的國際賽事拿下17勝2和6負的成績,其中在過去三個月與許多亞洲足球界的老大過手,本來以為馬來亞虎會慘遭這些老大碾壓,後來卻發現他們有能力逼和這些排名比本身更好的隊伍,讓人眼前一亮。

金判坤在去年11月因表現稱職而與馬來西亞足總延長合約至2025年。他在2022年和馬來西亞足總一樣是簽下兩年的合約。

馬來西亞此次成功打入2023年卡達爾亞洲杯決賽圈并非易事。國足最後一次在亞洲杯決賽圈亮相是在2007年,可是當時憑藉亞洲杯參賽國身份獲得參賽資格。這一次國足成功拼入決賽圈,完全憑本身的能力。國足對上一次成功並本身能力殺入決賽圈則是在1980年。

所以説,國足是事隔44年後才能以本身的能力擠入亞洲24強之中。這本身已經是一個很亮眼的成績。這點我們一定要給教練和球員以及足總全體同仁記下一功。

正如金判坤所言,國足在卡達爾敗給約旦和巴林,表示國足雖然已經突破本身的記錄,但跟排名一百以内的國家比較還是有一段距離。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國足雖然在卡達爾小組賽連敗兩場,但是現在并不是興師問罪的時候。

我希望國足能夠繼續現有的努力,維持現行的訓練模式、加强培訓和心裏建設,讓球員多在國際賽事亮相。我也希望青體部和足總能夠提供更多資源給我國的足球運動,讓這項運動成爲團結全體國民的體育項目。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