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07

明早召开特别投诉委员会(SCC)国会圆桌会议

请点击上面的“谷歌广告”以示对此博客的支持。谢谢!
Please click "Google Ad" on top to support this blog. Thank you!


国会反对党领袖林吉祥将会在12月28日(星期五)上午9时半在国会大厦委员会会议室(一)召开一项讨论特别投诉委员会(SCC)的国会圆桌会议。

国会反对党领袖办公室已经发函邀请各非政府组织、朝野政党及个人,包括警察皇家调查委员会的16名成员出席明日举行的圆桌会议。

目前已经确定出席的包括前警察皇家调查委员会成员东姑阿兹依布拉辛、律师公会人权委员会主席云大舜、拿督巴南•古玛拉斯瓦米、隆雪华堂妇女组主席李素桦女士、马来西亚人权协会署理主席拿督A•马力查卡利亚、淡米尔教育基金会主席K•乌塔亚苏里安、大马人民之声警察权利小组协调员郑文辉、动力青年协调员李凯伦、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以及士布爹区国会议员郭素沁等等。

这项国会圆桌会议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皇家调查委员会本来所建议且具有实际权利的独立警方投诉调查委会(IPCMC)已经不见纵影,反之却变种成为特别投诉委员会这只无牙小老鼠。

这不只是浪费了阿都拉担任首相4年的时间,它也令阿都拉的改革警队承诺,以及警察皇家调查委员会打造一支有效率、负责任、不贪污及提供世界级专业服务的警队的125项建议沦为笑柄。

我们目前面对的挑战是:在治安崩溃,罪案发生率飙升,加上警方最近针对数场涉及集会自由的基本人权所展示的态度,以及兼任国安部长的首相缺乏政治意愿与权威之下,我们要如何挽救皇委会原有的独委会建议。

目前,警方已经成功将独委会打折成一个全国总警长是永久委员会的特委会,尽管皇委会建议禁止在任或退休警官成为独委会成员。

所有先进国的最佳做法都是,一个针对警察行为的外在监督机制如果要成为一个有效的机制,那么这个机制必须完全独立于警方之外。

譬如,2002年《英国警方改革法令》阐明英国独立警方投诉委员会(IPCC)是由主席及不少过10名委员组成。它规定“在英国任何地方担任或曾经担任警员者”或“目前或曾经听命于首席警官指示的人士”都不得受委为主席或委员。

如果警方及政府认真的要监督警方行为的机制成功,为何大马要与国际最佳做法背道而驰?

我们希望其他组织和党团能够踊跃出席这项会议,并且为如何打造一支世界级的警察部队,挽救原有的独立警方投诉调查委会提供意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