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6, 2008

对州议会的期许

刊登于2008年4月7日《星洲日报》〈言路〉版

3月8日,雪兰莪州立法议会(简称州议会)变天。在野党在竞选的56个州议席当中成功攻下36个州议席(行动党13个、公正党15个以及回教党8个),以超过一半的州议席把前任州务大臣基尔的国阵政府赶下台。

随着新上任的10名州行政议员在3月24日宣誓就职,新联合政府也就正式成立。现在也是我们把焦点放在州议会的立法功能。

雪州州议会之所以在这次大选成为在野党课题,主因乃过去4年雪州州议会只是行政当局的橡皮胶,无法让朝野议员在州议会为民伸张正义,积极扮演人民喉舌的角色。

要恢复州议会的立法功能,议长的角色最为吃重。

一般人以为议长的作用只是主持会议和签署文件,其实这是国阵对议长定位的诠释,也是国阵长期以来在扭曲三权分立重要意义后对议长角色的定位。

明白国阵长期扭曲议长的重要角色之后,人民联盟执政的州属在接下来的5年任期更应该恢复州议会的自主权,让议长独立扮演他在各州宪法所赋予的宪赋角色。

以雪兰莪州议会来说,此期议长的重任不外于增加州议会的开会天数,让朝野州议员能够辩论州内各项课题,特别是州财政预算案进行详细的辩论。

国会下议院一年开会大约60天左右(依据国会网站)。一些有国阵执政的州属如砂拉越和森美兰州议会的开会天数一般上每年约21天。相比之下,雪州议会的开会天数确实少得可怜。

如果雪州各地方议会能够每月都召开月常会议,为何雪州州议会的开会天数还会比雪州的地方议会来得少?这是不符合逻辑的。

开会时间的多寡也决定议员的问责素质。

雪州政府耗费数以千万令吉承建和装修现有的美轮美奂的州议会大厦,可是在国阵掌朝的雪州州议会下,其发问率分别只有区区的40巴仙和6巴仙!

因此,增加州议会的开会天数,让州议员履行他们的责任是此次州议会无可避免的重任。而掌管州议会的议长所扮演的角色最为吃重。

另外,针对议员的福利与津贴,议长也可以扮演领导角色,要求行政当局为议员提供服务中心、选区助理和政策研究员津贴,让州议员在毫无后患的情况下有效为人民服务。

议长也可以模仿国会,成立更多的州议会特选委员会,让州议员能够针对州内各领域提供有别于行政当局的建议。

另外一个在政治上可能对国阵产生威胁的就是直播州议会会议。

议长如果能够直播州议会辩论,这将会刺激马来西亚民主化的发展,也对国阵掌控的国会造成某种程度的竞争。

如果能够直播州议会会议,没有理由国会会议不能现场直播。

这只是州议会议长所能够扮演的角色。人民联盟是否能够通过州议会推动马来西亚的议会民主,议长的角色最为吃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