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08

回教党领袖需虚心接纳世俗治国的概念

最近一部分回教党领袖针对回教过所发表的言论令人心惊胆跳。

一些回教党领袖甚至不明白为何行动党反对回教国,一些甚至以回教党统治下的吉兰丹州作为例子,并且邀请行动党领袖前来丹州观察。

与其说不明白为何行动党反对回教国,或者一厢情愿地说其他政党始终一日会接受回教国概念,倒不如说一些回教党领袖也对世俗国产生根深蒂固的偏见,尤其是一些回教党领袖以为世俗国概念就是好像土耳其那般对宗教采取敌视态度的世俗国。

回教党必须理解,行动党的世俗国概念并非是要把宗教因素完完全全排除在外,它更加不是一种对宗教所采取的敌视概念,而是因为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宗教、文化、语言、肤色、民族的国家,要把马来西亚变成一个回教国,基本上动摇马来西亚的立国基本原则。

马来西亚不能成为回教国,就等于马来西亚也不能成为基督教国、佛教国、兴都教国、天主教国或者是锡克教国。行动党不赞成回教国,乃是因为这个概念不符合马来西亚多元族群、宗教、肤色、语言和文化背景。

同样的,行动党也不赞成以兴都教、天主教、基督教、锡克教或者是佛教统治这个国家。这不是因为行动党反对兴都教、天主教、基督教、锡克教或者是佛教,而是因为一个多元社会的马来西亚是根本不可能接受单一宗教的统治。

因此,马来西亚世俗国概念不能与土耳其世俗国模式相提并论。部分回教党领袖错误诠释马来西亚世俗国概念,并建议以回教国体制替代世俗国体制,这必须纠正过来。回教党领袖更需虚心接纳马来西亚世俗治国的概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