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3, 2008

阿末沙比里倒不如把雪州电台一名为‘不是雪州电台’?

雪州州务大臣卡力昨日向雪州电台(Radio Selangor FM)发出最后通牒,若在一星期之内仍然拒绝让雪州新政府通过雪州电台介绍新政府政策,那么有关电台必须搬离莎亚南州秘书署办公楼。

新闻部长阿末沙比里同日针对卡力的言论作出回应。他在马来报章《周日新闻》(Berita Mingguan)中狡辩,说这证明卡力是权力狂。

阿末沙比里也指出其他州政府并没有类似的指示,并且指责卡力在威胁大马电台及电视台(RTM)。

雪州电台目前隶属中央新闻部马来西亚广播局,但是目前雪州电台是从莎亚南雪州政府大厦第四楼进行广播。新闻局有5个目标。第一个就是‘向人民深入与详细解释政府的政策’。

我同意阿末沙比里的说法,那就是问题不在于州政府要求多少时间进行广播,不管是1个小时、2个小时还是3个小时,但是顾名思义,雪州电台如果打着‘雪兰莪州’的旗号,那么电台就应该让雪州政府上电台通过空中向人民解释州政府的政策。

这个本来就是新闻局5大目标的第一个目标,难道阿末沙比里认为人民联盟执政的雪州政府不是雪州政府?名不正则言不顺,如果阿末沙比里坚持不让路,雪州电台倒不如干脆换名,叫‘不是雪州电台’(Bukan Radio Selangor FM),这岂不是更好?

雪州政府上雪州电台向人民解释政策,这是天公地道之事,至于雪州反对党(国阵)如果要上雪州电台,雪州政府也不会阻止,但是问题的根本是两方面必须获得公平的平台向雪州人民传播资讯。

阿末沙比里上位初期曾经高调宣布将会见部落客,过后宣布国营电台及电视台将邀请部落客参与直播节目,即从4月20日起,国营电台及电视台每周日将拨出20分钟直播时间,邀请国内部落客针对时事课题,发表意见并进行讨论。

本来这应该能够为国内的新闻自由带来一点新气象,但是随着阿末沙比里的这番狡辩,我们有必要重估阿末沙比里对新闻自由的承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