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4, 2006

雪州水供污染事件-州政府应该在州议会提呈一份白皮书

今日的《马来邮报》第4页和第6页分别报道雪州水供污染的原因。《马来邮报》第4页的新闻标题是‘非法宰猪场把河流当作垃圾场’。其内容指出位于双溪毛儒新村的多间非法养猪场把污水直接排入雪兰莪河,导致河水遭受污染,进而造成水供出现异味。

而第6页的新闻标题则是‘州务大臣:土埋场可能已经污染河流’。州务大臣指出虽然他不敢一百巴仙确定武吉达卡(Bukit Tagar)土埋场是导致水供出现异味的主因,但是其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州务大臣也表示,自从该土埋场开始运作以后,雪兰莪河便一直遭受污染。

《新海峡时报》周四报道也商业高峰执行董事丹斯理拉查理的言论,即雪兰莪州的水供素质与该公司没有关系。他还指出州政府应负责耿出那些污染雪兰莪和的罪魁祸首。

这已经让雪州子民感到混淆,即到底谁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谁又应该针对雪兰莪河受污染负责任?是州政府?是非法养猪场?是商业高峰?是武吉达卡土埋场的管理层(KUB-Berjaya Enviro Sdn. Bhd.)?还是各造都应负起一定的责任?


我们不应忘记,当初武吉达卡土埋场计划在2004年11月时在报章公布时,有关方面曾经保证即该土埋场是一座现代化的土埋场,其中在土埋场地底架设不透水的保护层,避免污水流入土内,然后污染雪兰莪河。而今天州务大臣却对该土埋场的环保措施表示质疑。雪州行动党对州务大臣的言论,即‘自从该土埋场开始运作以后,雪兰莪河便一直遭受污染’而表示惊讶。如是如此,为何州政府当初允许在该处建设土埋场?州政府是否是在内阁压力下批准建设该土埋场?

既然州务大臣基尔已宣布雪州为‘先进州’,他就必须拿出先进州的思维,在州议会提呈一份白皮书,以详细解释水供污染的原因、州政府正在和即将采取的解决方案以及是否将会采取任何法律行动对付有关公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