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2, 2010

「保留原校、爭取分校」任務尚未成功,白小保校工委會繼續操作

2010年4月17日

致:熱愛華教人士

「保留原校、爭取分校」任務尚未成功,白小保校工委會繼續操作

我們感謝董總向來的合作。同時也歡迎董總依據白小贊助人大會的議決,把「救救白小基金」轉設為「白小保校工委會大學貸學金」,不 過工委會認為工委會「保留原校、爭取分校」的任務並沒完成,因此工委會將繼續操作發揮「保留原校、爭 取分校」的精神,直至達致目標為止。

今天,白沙羅新村的白小原校的華小,並不是原有的白沙羅華小,而是從他州關閉後搬來的中華華小;白沙羅華小的真正的辦校准證,已被移到數公里外的麗陽鎮白沙羅華小。

白小原校的校門重開,不過校名卻改為中華華小,這如何叫做成功「保留原校」?

麗陽鎮白沙羅華小看似白小分校,不過辦校准證卻是白小原校的,這怎麼叫做成功「爭取分校」?因此,白小保校工委會認為「保留原校、爭取分校」任務尚未成功,工委會將繼續操作。

白小事件在2000年爆發時,村民一開始的保校抗爭意願,並不完全獲得華社的認同。當時,很多人都認為:「以小換大(校地)」關閉白小換取更大的校園,以緩和八打靈再也華小爆滿窘境,有何不可?

白沙羅新村村民和全國各地華小畢業生一樣,對自己母校一草一木總有一分感情。如果換著大家,一間好端端正常操作的母校,突然關閉而搬到隔鄰的社區,以搭建更多教室來容納更多學生,大家願意讓母校關閉嗎?為甚麼我們的母校要關閉,搬到另一個地方去?是誰列下「華小只能關一間,才能開一間」的歪理?

當年,白沙羅新村村民基於社區需求和母校情結,堅決不肯關閉白小原校,加上政府並沒有宣佈新校地位置,反而要迁到萬達鎮和培才二校共校,所以村民展開保校運動如神廟教學、帆布課室、剃頭護校、教部請願、絕食抗議、警方扣查、千人宴會、義跑等。

白小保校運動的意義,是成功打造「社區華小」的概念、粉碎「以小換大」的迷思,也讓政府從此不敢用關閉白小的模式,來關閉任何一間有學生來源、有需求的華小。

今天,政府要搬遷任何一間微型華小,都要原校的每位家長簽名,答應讓政府關閉原校,再搬到其他有需求的社區去。

話說回頭,為何我們要迎合「關一間,開一間」的歪理?為何我們的園坵微型華小,要千里迢迢穿縣越州搬遷到都市?

我們要問:「華小,為何你總是搬遷?」為何我們的華小,不可以干脆豪爽一點,「要關就關,要開就開」?座落麗陽鎮的華小叫做白沙羅華小,為何不叫麗陽鎮華小;座落蒲種山莊山崗上華小,為何不叫蒲種華小,反而叫做哈古樂華小?這一切一切,就是「關一間,開一間」歪理在作祟,這也是爆發白小事件的禍首。

這個歪理,讓白小原校深受其害,所以,白小保校工委會的運動,可以因為借用中華華小的辦校准證重開校門,而就此解散工委會和結束「保留原校,爭取分校」運動嗎?

未来白小要正式重开。5-1-2009雪兰莪州行政议员兼白小保校工委会顾问YB刘天球答应:“只要有一天民联政府执政中央一定会正式重开白小,另觅合适的地方 安置中华小学,也将华教体制正常化,而非以取代的方式经营华小”。

族魂林连玉老师语录:“对付破坏最好的答复就是建设”。大家都理解华教立场,林连玉精神在燃烧中,同舟共濟。謝謝。

白小保校工委會主席陳國光 敬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