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9, 2011

诺玛慕:无法分析收支提高收入 贫户微贷者应学记账

2011/05/07 4:45:31 PM
●南洋商报

(八打灵再也7日讯)雪兰莪州城市贫户微型贷款市场部高级经理莫哈末诺玛慕透露,多数微型贷款申请者没有记账习惯,因此找不到收支不平衡的根源,这也是他们无法提升收入的主因。

他说,城市贫户经营小本生意所赚的利润,其实可作为资本再投资,以提升生意收入,奈何很多小本经营业者因缺乏完整和有系统的记账作业,以致无法提高收入。

监督借贷者还款能力

他说,当局未来会监督借贷者偿还贷款的能力,包括鼓励借贷者每月出席当局举办的定期会议,以推广账簿管理方面的知识,从中推动生意成长。

他是在民主行动党甘榜东姑区州议员刘永山陪同下,出席灵市SS3梳邦花园举办的雪州惠民政策登记活动时这样说。

每月出席定期会议

“其实从分析他们的日常收支,可以发现他们只是不知道资本再投资的重要,我们与其说这些借贷申请者是城市贫户,倒不如让他们理解要提升收入,就该先学会做账务规划。”

有鉴于此,当局未来计划召集分散各区的借贷人出席每月定期会议,以通过交流培训从旁协助他们妥善经营生意方式。

“除了3月初获批准的100位借贷者,接下来还有200人也获批准贷款,我们预计接下来将有300人可参与这项定期会议。”

2至4月接2500申请

诺玛慕说,自从雪州政府推出城市贫户微型贷款计划以来,当局在2月到4月期间收到2000份表格及500份电邮申请,其中有100位经审核的合资格申请者已在今年3月初获批准贷款申请。

“我们在申请者提交表格后举办的面试中,发现到符合资格的申请者其实已经营小生意多年,但仍无法提升他们的生意收入。”

华裔反应冷淡

莫哈末诺玛慕说,雪州政府拨出2000万令吉推出“城市微型贷款计划”开放给城市人申请,每人贷款申请限额是3000令吉或以下,众申请者当中以华裔反应最不热烈。

“我们是经过面试及调查后才遴选符合资格的申请者,批准贷款,并会在后期提供他们培训和定期召开会议及监督还贷情况。”

他提到,当局近期展开的登记活动中,放眼每月物色约400名合资格者参与贷款计划,以达到全年有5000人参与计划的目标。

他说,民间对城市贫户微型贷款申请反应仍在初步阶段,胥视各地区宣传计划及申请情况,规划召开会议人数及地点安排。

不过,他说,目前当局的计划将是把每月定期会议安排在周末进行,分成六个环节,每个环节可容纳20人参与开会。

刘永山:计划没额外收费

甘榜东姑区州议员刘永山也提醒居民,雪州政府惠民政策的各个项目计划并没有所谓的额外收费,申请者可前往国州议员服务中心,或上网免费索取申请表格。

他是针对日前坊间流传有不法之徒以50令吉出售“城市贫户微型贷款计划”申请表格牟利,提醒居民警惕。

他也提到,雪州区内任何居民协会若认为有需要在社区举办雪州政府惠民政策登记活动,也可以联络相关地区的国州议员安排。

15万人注册

另外,刘永山说,雪州落实推行乐龄基金至今,全雪州有15万人已经注册,而甘榜东姑区则占了3602人。

“甘榜东姑区仍然有4300位符合乐龄基金计划申请资格的居民,至今仍未提出申请。”

他今天出席SS3梳邦花园出席惠民政策登记活动时,也随队走入社区为居民办理表格填写工作。

SS3梳邦花园有约1000户居民,其中退休人士占多数,华印裔各占30%,其余居多为巫裔居民。

本次活动推介包括女性免费乳腺检验、雪州子女教育基金、雪州新生婴儿基金、选民登记等。

城市贫穷微型贷款计划简介

●微型贷款计划
协助小本生意经营者扩充营业
协助受薪者解决定期财务困境,惟申请者必须在限期内缴还贷款

●职业辅助计划
通过鉴定遴选符资格者,提升事业发展
为具备相关技能及知识人士提供就业援助,并可能提供贷款及培训经费
获选者将被安排在雪州政府子公司或相关公司工作

●商业辅助计划
协助小本生意经营者从事供应、制造、市场分销及经商领域培训机会
申请贷款:1000令吉至5000令吉
申请条件:
家庭收入少于
a)1500令吉(没有孩子)
b)2500令吉(已婚,拥有3 1至名孩子)
c)3令吉(已婚,拥有超过3名孩子)
18至60岁的大马公民
雪州子民,或居住在雪州超过8年
个人财产不超过5万令吉
在雪州居住,经商,工作及投票
遵守各项计划的条例
在双方同意的期限内,还清贷款
必须出席系列培训活动
没有村长的城市
没有获得乡区微型贷款计划(SkimSEL)、大马策略信托基金(AIM),企业家经济基金会(TEKUN)或类似的贷款计划借贷

●索取表格地点:
国州议员服务中心
登入http://www.mimbarselangor.org下载表格
办事处:地址:No.1, Tingkat2, Bangunan Carlton Holiday & Suites, Persiaran Akuatik 13/43, Seksyen 13,40100 Shah Alam
网站:http://www.mimbarselangor.org电话:03-55101455/130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