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2, 2013

雪州议会反对党领袖江郎才尽,辩论2014预算案被迫炒作琐碎课题

雪州议会反对党领袖拿督山苏丁于2013年11月20日参与辩论2014预算案时,指预算案是不平衡的论述是毫无根据的指责。

反对党领袖在2014预算案二读阶段完成发表辩论演说结束之后,召开一项记者招待会重复上述毫无根据的指责。

来自民联的几位雪州议员也在三苏丁进行2014预算案演说当儿起立要求打岔,促请三苏丁给予清楚的解释。

三苏丁所给予的指责是毫无根据也是野蛮的,因为他认为总额为18亿5千万令吉的2014年预算是不均衡的,原因是州政府利用政府储备金其中的4亿3千万令吉作为发展拨款。

该言论显示了雪州议会反对党领袖不明白何谓平衡预算案。平衡预算案是按照一年预期所获的税收来规划接下来一年的花费。

雪州的情况是州政府采取滚动预算的概念,即每当有额外的收入州政府才使用综合基金。这是因为为何州政府在议会提呈附加供应法案。

上述情况可发生,因为民联所管理的雪州政府是定期每半年审查州财务开支。定期审查财务的概念,是来自州财务部被敦促在每个月末作出平衡财务报表而延伸。

此种方式是能够让州政府监控支出和收入之间的平衡,让州政府的所有开支是在能力范围内而避免导致出现赤字。

在这里要提醒的是,根据联邦宪法是不允许州政府向外界借贷,除非获得联邦政府的准许。这意味着,雪州政府只能依靠自己庞大的资金实力和在能力范围内处理开支项目。

雪州议会反对党领袖也提到关于州政府使用4亿3千万令吉来自州政府储备金的额外拨款用在发展开销的举措。他指责,这是由于来自后座议员俱乐部(BBC)的备忘录施压而导致行政单位妥协。因此,反对党领袖认为动用4亿3千万令吉款项导致2014预算案不平衡。

后座议员俱乐部的确提呈一份备忘录给予政策行政单位,但这举动是普遍的共同文化,即不定时的向政策行政单位提供意见。

此外,使用储备资金用于发展项目不应该成为一个议题。因为雪州州务大臣也的确在此之前曾宣布州政府将拨出一笔来自储备金的款项来建造巴生第三大桥,而这个宣布也在提呈2014预算中重提出。当中出现差异的是,其他发展开支项目涉及使用储备金款项也在2014年财政预算案提出。2014年的财政预算案是平衡预算案,因为4亿3千万是取自储备金,非来自综合基金。

有鉴于此,我有个大问题是:反对党领袖是否面对无议题发挥的窘境而被迫胡乱炒作琐碎课题?

刘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