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5, 2014

我们相信金銮白沙罗高速大道(KIDEX)的拟定路线的走廊若被转用成公共交通路线会比较适合。

雪州百乐镇州议员杨美盈,武吉加星区州议员拉吉夫,金銮区州议员黄思汉,甘榜东姑区州议员刘永山的联合文告:

KIDEX是个全长14.9公里,连贯巴生谷的南北部,耗资22亿令吉的高速大道工程。虽然随着巴生谷的日益发展,我们需要建设更多的大道。反之,我们认为目前拟定的路线比较适合转用成公共交通路线,而非高速大道。

目前拟定的路线,若转成为公共交通路线 - 捷运工程(MRT),轻轨铁路(LRT)或快速公交系统(BRT),都能够为目前的公共交通网络提供更大的连贯性,与捷运工程(MRT)路线一,格兰那再也路线(LRT),安邦路线(LRT)和电动火车(KTM Commuter)互相连接((请参考附件)。

建设占用上空的KIDEX高速大道将会把八打灵再也和蒲种居民在未来拥有位于这个特定走廊上建设公共交通连接的可能性排除在外。因此,这将会是一个空间的机会成本损失。

KIDEX工程需征地约300块地段,其高架大道路线会经过八打灵再也和蒲种人口密集和成熟住宅区,将会对当地居民带来不便。所以,我们认为中央政府在工程还没起工之前必须证明该高速大道工程会比公共交通工程更为造福八打灵再也和蒲种居民。

因此,我们敦促中央政府根据这个路线将高速公路和公共交通路线进行比较评估和研究。 另外,KIDEX有限公司也应研究其他的替代路线。如果发现规划中的高速大道是作为巴生谷其中最好的选项,那么我们希望KIDEX有限公司能以事实和数据为基础来提供更有说服力的交通影响评估。目前,尽管我们已作出数次的请求,但却还没有从KIDEX有限公司拿到交通影响评估。

无可否认,随着八打灵再也和巴生谷的高速发展,我们需要更多高速公路以疏散市中心的交通流量。然而,KIDEX不应该以这么草率的方式来进行规划。

我们认为巴生谷的交通设施需要周全的规划,例如巴生谷交通大蓝图。只有周全的交通整体规划,我们才可以知道什么交通运输方式是最适合巴生谷地区的交通供需状况;唯有这样,巴生谷才能够在释放和发挥土地价值的全部潜力,以推动城市的可持续性发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