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4, 2018

收購SPLASH困擾重重


這篇文章見報時,相信長達一個星期的雪州制水問題已經暫告段落。

此次制水並非涉及整個雪蘭莪州,筆者的選區剛好沒有收到波及,但是許多選民的親朋戚友居住在“災區”,所以在制水期間,大家守望相助,住在“災區”的親戚朋友或許會前往非災區的親戚朋友取水或短住,以避開制水的影響。

筆者說暫告段落,因為我們不知道下一次制水會在什麼時候發生。幾位朋友談起這事,戲弄我們,說下次制水或許發生在大選期間,這樣國陣就可以順勢巧奪雪州政權。當然這只不過是戲言,但是我們畢竟不能馬虎。雪州州議會將於本月最後一個星期召開,相信所有州議員必定會把水供課題帶上州議會。

這次制水事關雪河公司(SPLASH)位於八丁燕帶的濾水站因為在維修期間出現事故,導致水供中斷被迫延長至一個星期所致。這個濾水站本來在今年年初就要進行大整修,無奈正直農曆新年,家家戶戶必須用水清洗屋子,只好把整修期延後至三月。

維修期間所發生的事情,相信讀者已經從媒體略知一二,筆者無需在此重複,但是濾水站損壞程度如此嚴重,可見經營者SPLASH長期疏於維修。經過這事,SPLASH還能夠堅持它之前的收購價嗎?如果雪州政府花錢收購後還得再花錢進行大量維修,期間可能還會造成水供中斷,SPLASH還能夠堅持就有的價格嗎?

是的,SPLASH是雪州水供公司(Air Selangor)尚未全面收購的水供公司。雪州政府計劃和聯邦政府屬下的機構PAAB以聯合方式全面收購這家公司。雪州水供公司過後將全面接管雪州境內的水供事務,PAAB則負責管理所有水供事務的資產,如水管、水泵等等。


根據非正式的估價報告,SPLASH的收購價介於28億至32億之間。目前的爭議就是卡在收購價格。雪州政府一向對SPLASH的獻價存有爭議。如果價格過高,最終損害的是消費者的利益。無論如何,雪州和聯邦政府都已經完成各自的估價程序,惟聯邦政府一直沒有對外公佈最後報價,讓人懷疑其最終目的。

要一勞永逸解決這個問題,恐怕聯邦政府要下很大的政治決心援引《水供法令》第114條文正式接管SPLASH,這可能要等到來屆大選更換聯邦政府後才可能發生。

不管大選何時進行或發生什麼事請,也不管是否成功接管SPLASH,Air Selangor必須有能力應付任何可能發生的制水問題、降低無效益用水以及提升水供服務素質,以抵消任何突發事件所造成的傷害。

劉永山
甘榜東姑區州議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