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20

網路議會行得通嗎?

網路議會行得通嗎?由於即將召開的國會下議院會議只開會一天,這個問題開始成為朝野政黨討論。

贊成縮短國會會議天數的,不外是因為現在病情還未真正緩和,因此沒有必要冒險。不贊成者,除了認為政府必須針對疫情的所有措施和政策予以解釋之外,也認為政府可以在無需縮短會議天數的情況之下也可以召開國會——即通過網絡進行會議。

這個建議顯然是因為網絡會議應用程序突然在實行行管令或封城令之後一夜爆紅所致。當人們開始通過網絡和視頻進行商業會議,人們也開始思考到底議會是否也可以暫時搬上網絡?

這個問題到現在沒有人可以回答。我的看法是,如果在緊急時刻也能夠通過網絡召開國會、州議會甚至是地方政府的會議,何樂而不為呢?

有者會問,難道開過會比人民的安危更重要嗎?這是假命題。議會會議搬上網路進行,這在技術上並非不可能。既然網絡能夠提供另類平台讓國會會議進行,那麼就沒有理由縮短國會會議的天數。

第二,與其說要縮短國會的開會天數,倒不如說讓國會會議的內容更精簡。既然當今熱門課題就是肺炎疫情,那麼是次議會應該把焦點放在這個地方向政府問責。



請問從疫情演變、抗疫工作、落實行管令、控制食品價格、食物供應短缺、中小企業的生存、中下階層的收入、到重要醫療物資供應和生產等等問題,國會在抗疫期間不僅不能不開,反之應該以更精簡的方式召開,帶領全體國人以更聚焦的方式來討論這些課題。

不信者可參照西敏斯特議會模式的開山鼻祖——英國國會。最近英國國會下議院衛生與社會保障專責委員會在4月17號召開關於“新冠病毒疫情的管理”的視頻會議。雖然這只不過是議會專責委員會的視頻會議,可是該國衛生大臣(部長)馬漢克與該委員會的成員進行了長達150分鐘問答環節。
雪州州議會則是在上個月初召開。當時,州議會只開一天半就休會。最近其他州議會都是在一天之內就休會。地方政府常月會議和小組會議更是無限期休會。

這樣長期下去不是辦法。每年第一季的議會對許多後座議員和在野黨議員來說都是非常重要。一旦解除行管令,各界復工復產,堆積如山的工作一定會造成系統當機。因此,我建議先從各級政府部門辦起,盡快通過網路恢復處理公務,如果必須開會討論和通過任何決定,則會議通過網路進行。記得,我們現在是work from home,不是rest from home。

其實,政府機構部分會議已經通過網路完成。例如許多雪州地方議會的常月會議是可以通過網路直播公開讓民眾觀看。雪州州議會更是第一個通過網路直播議會會議,因此我們何不乾脆藉此機會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久而久之,大家會發現原來議會也是可以這樣召開。這樣可以為未來作業信息透明化和資訊化鋪路,除了可以把文件備份和存檔供日後翻查或參考之外,亦可以強化善政。

通過網路開議會,我願意嘗試。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