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3, 2020

拉大撥款與前朝一樣

後門政府宣布直接撥款給總校位於吉隆坡文良港的拉曼大學學院(拉大學院,TARUC),魏家祥直接拍手叫好,用“守得云開見月明”來形容這樁“美事”。

一些評論人甚至說:“TARUC終於看到青天”。有一些也不落人之後,說:“好個關心TARUC的財長”。更令人矚目的是,有媒體人甚至直接用魏家祥的金句——守得云開見月明——來做標題!

原因就是魏家祥宣布,拉曼教育信託基金會(TEF)和財政部多次商量後,決定將在《2020年財政預算案》撥款4000萬令吉給TARUC,同時表示沒有必要通過第三方撥款給TARUC。TEF就是TARUC的全權擁有者。

其實國會早在2019年年尾通過《2020年財政預算案》,當時的財政部長林冠英在12月宣布撥款4000萬令吉給新成立的拉曼校友教育信托基金會(TAAEFT)。

因此,我看魏家祥應該一時口誤,把將在2020年年尾呈上國會的《2021年財政預算案》說成是《2020年財政預算案》。如果我是對的,那麼TARUC獲得撥款依舊是每年4000萬令吉,不是5800萬令吉。為何多出1800萬令吉呢?

原來依據TAAEFT的記錄,它自2019年12月16日獲得4000萬令吉撥款後,已在今年1月21日將2100萬令吉发給TARUC,充作2019年在籍學生獎學金。這筆錢是直接匯入拉大學院(TARUC)的戶口。聽清楚,是直接進入學校的戶口!

另外,TAAEFT也撥出100萬令吉重作教職員回饋金,這筆錢也於當天一並匯入TARUC戶口,估計共有接近1700教職員受惠。

此外,今年2月14日TAAETF又與TARUC達成共識,要提供獎助學金給學生。經證實共有1萬5830名學生符合資格,因此決定每名獲得500令吉。3月24日首200名學生獲得這筆款項。可惜有19位學生資料不全無法獲得,最後僅181名學生成功獲得這筆助學金。這筆費用,TAAETF一共花了RM90,500。

三筆數字加起來,一共是RM22,090,500。TAAETF的銀行戶口裡面還剩下RM17,909,500。TAAEFT於3月25號收到財政部電郵指示,勒令暫停所有相關活動。5月6號,財政部來函要求退回這筆錢,數目是RM17,909,500(約1800萬令吉)。

後來魏家祥表示,當財政部獲得這筆退款之後,他們將會把這筆錢再拿出來撥給TEF。所以魏家祥是把這筆1800萬令吉和年尾可能會獲得4000萬令吉加起來,讓人覺得今年TARUC將會獲得5800萬令吉。這個說法其實是不正確的,因為在賬面上,TARUC今年獲得的撥款還是4000萬令吉。

最重要的是,從這4000萬令吉之中,TAAEFT已經把2200萬令吉花在TARUC教職員和學生的福利,這就是我們所說的,錢是直接進入人民的口袋。如果財政部沒有干預,1800萬的餘款還是會進入學生的口袋之中。現在問題來了,TEF會否延續TAAEFT的做法,把錢匯入清寒子弟的戶口?

TAAEFT為何會有這樣的安排,除了他們不能把撥款付予政黨直接控制的團體之外,更大的原因是TEF計劃漲學費,此舉必將對學生造成更大的經濟負擔。試問,如要幫助清寒子弟,有什麼做法比把現金直接放入他們的口袋更好?

如果我這樣的理解是正確的,所謂的“青天明月”論似乎有誇大之嫌。如果真的要說TARUC看到“青天明月”,那麼說這些話的人必須證明之前TARUC分文未獲吧。如果要說新財長關心TARUC,至少才要看到他在原有4000萬令吉再加碼一些才好這樣說吧!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