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20

魏家祥迴避的拉大問題

拉曼大學學院(拉大)今年獲得的撥款可能比去年一樣。我用“可能”這個字眼,事關只有當財政部把四千萬撥款寫進明年的財政預算案,這筆錢明年才會撥給拉大拉曼教育信託基金會(TEF)。

無論如何,今年TEF肯定會從拉曼校友教育信托基金會(TAAEFT)獲得剩餘的1800萬款項。

為什麼要這麼苛刻對待魏家祥的言論?因為在2019年11月,當時財長林冠英表示TAAEFT將獲得至少三千萬令吉。可惜魏家祥似有危言聳聽之嫌,直批財政部不可能撥出這筆款項。後來,財政部不僅撥出這筆撥款,還加碼至四千萬令吉。這證明這筆撥款本已存在,直接打臉魏家祥。

其實,要求拉大政教分離,不外呼要求馬華和魏家祥遵守大馬公司註冊局、教育部和財政部的規定,即TEF至少一半成員是非政黨人士。事實是,拉大自2013年升格成為大學學院以後,TEF裡面的15位成員和8位信託委員局成員清一色由馬華現任和卸任高層領導組成。

這個問題不僅行動黨人問,連拉曼大學學院校友教育信託基金會獨立信託員兼法律顧問拿督黃美錦去年也問。可惜魏家祥一直迴避。

反之,TAAEFT的成員則符合這方面的資格。該基金會成員來自三方:拉曼校友總會、傑出拉曼校友和華人社團的代表。除了主席拿督葉國煌,還有丹斯里蘇添來、丹斯里林景清、丹斯里楊元慶、拿督江華強、拿督李光森以及德勤首席執行員余永平等人。請問這樣的皇牌陣容對拉大會是問題嗎?

另外,拉曼大學學院2018年的財務報告清楚列明拉大的現金和銀行結餘高達6.34億令吉。一年利息高達2400萬令吉。為何TEF寧願把錢存入銀行也不願意照顧莘莘學子的福利?

魏家祥並沒有回答這個問題。反之馬華策略分析與政策研究所的副主席(同是沙巴州馬華婦女組主席)楊燕美牙醫則表示,這筆款項是為了日後能夠擁有充裕資金增設校園或增建立新校舍。

這畢竟還是比較籠統,因為所謂的新校舍或新分校尚未有眉目或定案。值得一提的是:楊燕美牙醫並沒有向媒體透露她的另一個身份——拉曼大學學院董事會成員。

幾乎在同一時間,教育部同意符合標準的私立學府可根據申請制定學費。拉曼大學既然身為一所符合資格的“私立大專”也因此獲允挑漲學費。

既要政府撥款,卻不要遵守政府定下的法定條規。行嗎?

剛好武漢肺炎肆虐全球,高教部指示所有高等學府(包括拉大)的教學活動都要搬到網絡進行,直至年尾。許多拉大生因此被迫上網課,因此有學生呼籲校方減低學費,甚至廢除雜費。連國盟的後門部長也這麼說。

可惜助學金泡湯了,學費卻照樣調高,學費雜費也沒有減免。魏家祥還要緊緊抱著六億多的儲備金幹啥?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