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7, 2021

外交場合無大哥小弟之分

外交場合並沒有所謂的大哥小弟或大姐小妹之分,只有大國或小國之分。

日前後門政府的外交部長,即巫統黨籍的希山慕丁在一場和大陸外交部長王毅的記者會上以幾近嬉皮笑臉的方式公開稱呼王毅是“我的大哥”,掀起風波。

希山慕丁被批評為矮化馬來西亞作為一個主權國家的地位,甚至王毅也不好意思回應“我們是兄弟”。言下之意,就是說,“不,我們之間哪有大哥小弟之稱,都是兄弟之情。”

希山慕丁在國際場合丟失禮儀,回到國內僅僅草草回應了事。這是非常不負責任,也影響馬來西亞外交部工作人員的士氣。

所謂君子無戲言,在外交場合也是這樣。在任何一個外交場合,並不存在個人感情,而是大小國家之間在利益上的相互制衡。

什麼是大國或小國?這在國際法律上並沒有統一的定義。大國可以是一個國土遼闊、經濟、科技、軍事實力雄厚或文化語言底蘊深厚的國家。

什麼是小國?我們可不可以說:凡是沒有擁有大國條件的國家,一律都是小國?

雖然國際場合並無大小兄弟之分,但是因為有了不同大國的出現,小國則必須依靠許多國際公約來約束大國的行為,維護小國的合法權益。

《1961年維也納外交關係國際公約》第14條文闡明三種外交使節。第一就是各國派遣的外交大使,第二就是各國元首或政府首腦,第三就是各國負責掌管外交事務的部長。

在任何的國際社交場合或會議,這三類外交使節都是各國的官方代表,也享有某種程度的免控權。希山慕丁是馬來西亞外交部長,他在所有國家場合代表的不是他自己,而是馬來西亞。他的所有談吐與言行舉止都是實實在在地反映馬來西亞的官方立場。

我還記得三年前當希盟上台,當時的首相馬哈迪在和大陸總理李克強在討論如何重組所有在國陣時期簽署的大型基本建設項目後出席記者會。當時馬哈迪說:“國際之間要有自由貿易之外,也得要公平貿易” 。他的這番話代表馬來西亞的官方立場,因為我國必須重新和大陸談判這些價格過高的基建項目,保護我國人民的利益。

當時的李克強當然不會公開稱呼馬哈迪是他的大哥,甚至是他的爸爸,因為馬哈迪代表的不是一個芳齡九十多歲的長者,而是一國政府之首腦。現在看回希山慕丁,他稱呼王毅是“我的大哥”肯定是過度熱情,有失國際禮儀之嫌。

馬來西亞如果要在國際場合獲得有尊嚴的待遇,不能對大國阿諾奉承、唯唯諾諾或畢恭畢敬,或是對關係本身主權問題出現模棱兩可的立場,反之必須在必要的時候挺直腰骨,捍衛權益和立場。

既然王毅是希山慕丁的大哥,請問大陸當局針對南海主權訴諸的九段線,身為小弟的希山慕丁是否要屈膝鞠躬?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