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1, 2021

面對變種病毒,馬來西亞何去何從?

 馬來西亞新冠肺炎疫情高居不下,醫療體系幾乎分崩離析,人民和商家每日要在餓死和病死之間掙扎,後門首相老慕宣布馬來西亞將在8月10號之後放寬管制措施,只要是完成接種2019冠病疫苗的人,將可解除部分行動管制,包括有條件開放堂食與跨縣。 

我在想:即便有餐飲業者願意開放堂食,食客們會冒險闖關嗎? 

政府也允許讓從國外入境大馬人士可在家隔離。前首相納吉就斥責,國盟政府這做法簡直是“徹底瘋了”。是的,這肯定是徹底瘋狂的事。現在馬來西亞每日確診人數是以萬來計算,何以在疫情高企之下,我們卻放寬入境措施? 

如果要放寬,為何不在確診數字在數千之間開放,反而必須等到上萬才來開放? 

早前,政府更允許居家隔離的確診病患無需戴上隔離手環,這已經足以讓人民感到憂慮。沒有佩戴隔離手環,公眾如何判斷某人是否在隔離之中?隔離人士體內是否還有病毒?這些病毒是否能夠傳染給其他人?隔離人士又是否知道他本身或許是一個計時炸彈?政府這麼做豈不是允許病毒繼續在社區遍地開花? 

我本身之前曾經處理的幾個病例是這樣的,患者已經告訴衛生部本身已經確診,並且出現症狀,而且血氧儀已經顯示低於95的指數,可是衛生部一直沒有聯絡患者應該怎麼做? 

我們的國家發生什麼事情了?到底是衛生部辜負我們,還是後門政府辜負衛生部?後門政府這麼做,我國的疫情只有起不會跌。早前政府似乎依靠疫苗來抵抗新冠肺炎,後來疫苗接種龜速,經各造鞭韃之後才稍有改善,如果以現在的速度進行,預計我國在這一兩個月將會達致群體免疫力。 

然而隨著變種病毒的出現,整個遊戲規則可能會再一次出現變動。我們的國家是否有足夠的資源來面對變種病毒的侵襲?既然接種兩劑疫苗後還是會感染病毒,加上人體必須在接種第二季疫苗之後的一個月多才能產生足夠的抗體對抗病毒,這表示我們距離放寬限制還是有一定的距離。如果政府現在沒有足夠的醫療資源來面對逐漸增加的確診數字,也沒有十足的信心壓制變種病毒的傳播,為何國盟政府這個時候要放寬管制? 

難道背後有什麼隱議程?確診人數只起不落,我國的醫療系統遲早彈盡人亡,這樣的日子一到,人民只有自保自救。屆時政府是否多加一輪行動管制令,或重施緊急措施? 

這樣一來,市場開關無常,商家國民更是不可適應。口袋裡的銀兩逐漸乾枯,購買能力逐漸下滑,每個人幾近折騰,憂心重重。如果沒有感染病毒,也沒有餓死,但也會面對強大的精神壓力。 

可能唯一存活下來的除病毒以外,就是靠“卅令吉榴蓮”拖延戰術來苟延殘菊的後門政權。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