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6, 2022

Buat dulu, belakang kira

最近,“吾安”手機應用程序的去留和費用成為媒體熱門話題。

首先,隨著疫苗接種開始普及,每日確診病例雖然破萬,但是已經有下降的趨勢。另外,確診者大多都是屬於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的病患,因此有輿論認為國民每日進出某一個地方以智能手機掃描“吾安”二維碼已經失去追踪病毒傳染的功能。反而,這樣的做法只會允許吾安監督國人每日行踪。

第二,國會反對黨領袖安華早前揭發聯邦政府通過直接談判的方式,把吾安轉售給一家私人公司,觸發數據隱私安全等問題。

這一切的一切,再再證明雪州政府兩年前對吾安手機應用程序的疑慮是正確的。

雪州政府是全馬來西亞第一個推出以手機應用程序進行病毒追踪的州政府。這個以SELangkah(中文名:一步到位)命名的手機應用程序比吾安推出的時間更早,推出的時間就在2020年5月,也就是疫情爆發初期推出的。

在這個程序退出之前,政府部門只是依靠手抄的人工方式來進行病毒追踪,效率超低至於還疲於奔命。

雪州政府於是通過子公司Selcare機構推出一步到位,把整個追踪系統電子化,成功記錄某地方每日人群,也能夠進行更多大數據分析,例如利用人工智慧,分析接下來的疫情爆發地點在哪裡、何時會爆發、爆發的範圍多大等等。這些後援工作恰好能夠輔助聯邦政府的不足,才得以在初期抑制疫情的擴散。

無奈的是,聯邦政府在2020年10月初停止與此雪州政府成立的新冠肺炎病特工隊分享細節數據,導致特工隊防疫計劃受阻。聯邦政府下令強制全國所有公共地方和商店必須使用吾安二維碼,導致一步到位的功能完全失效。

現在吾安的數據安全與用戶隱私成為課題,相比之下Selcare本身是雪州政府全權擁有和管理的子公司。既然是政府的公司,就只能依據政府的要求管理和使用這些數據。州政府在最近的州議會表示將會提升一步到位,讓州政府能夠這個程序為納稅人提供更好的線上服務,其中一項建議就是以一步到位來支付各項政府的援助金。

可惜的是,聯邦政府一開始對對吾安背後的真正擁有者支支吾吾。

經過安華在國會的揭發,以及隨後國會公共賬目委員會深入審問和調查後,發現原來吾安背後涉及的課題可謂千絲萬縷。

雖說聯邦政府必須在公開和透明的談判之下以合理的價格把吾安的管理權和所有數據收回來,可是當初聯邦政府並沒有和開發公司詳細談好細節,吾安過後也在政府的要求之下增加許多先前協議沒有提到的功能。在商言商,現在吾安已經是一個擁有龐大數據的程序,政府豈可以兩三百萬來收購!

這就是最典型的“Buat dulu,belakang kira!”

這也再次證明,從後門當官的內閣部長只眷戀權力,無法提供國人所需要的領導方向,甚至任由下屬操盤如此重要的事務,如果國人不通過選舉予以制止,我國最終將萬劫不覆。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