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7, 2022

希盟的大帳篷要如何搭建?

希盟要如何在七月之前把大帳篷搭起來?

這個問題沒人能回答。希盟與首相伊斯邁簽下的協議也很快就要結束,巫統主席阿末扎希說巫統議決有關協議不應在七月到期之後延續。換句話說,如果是這樣,七月以後解散國會舉行選舉的可能性非常高。

首相伊斯邁本來就是一個弱勢首相,加上他本人並非是巫統黨魁,根本沒有說法的餘地。如果到時的實際情況需要把協議延長到更後面的日期,伊斯邁是否敢違背黨主席和黨的決定?後者是否會對伊斯邁採取紀律行動?

另一方面,希盟這邊正在籌備如何搭建大帳篷。有人建議應該考慮重新和國盟討論合作。行動黨新任秘書長陸兆福則反對。畢竟國盟領袖曾經背叛希盟,國盟成員黨之一依黨也曾經背叛希盟前身民聯。請問希盟要如何與這些人合作?一朝被蛇牙,十年怕井繩。難道希盟不怕再次被出賣?

希盟也有人開始和巫統內的非主流派聯繫。最新的例子就是誠信黨和巫統元老兼丹州話望生區國會議員東姑拉查理會面和開齋,因此有傳言表示誠信黨希望和東姑拉查理探討如何從依黨手中奪下丹州州政權。

此外,行動黨柔佛州主席劉鎮東表示,任何不想巫統法庭幫回朝的人士,包括現有的巫統領袖,無須理會這些人士定下的時間表,同時應該盡快通過行政和立法取得共識,制定公平的制度。

昨天也傳來消息,指砂行動黨將派出三人,即署理主席劉強燕、州秘書林思健及財政周政新與砂團黨協商,探討大選合作。

慕尤丁也表示土團黨準備好與任何政黨合作,以避免在第15屆大選對壘國陣時,出現混戰的局面。納吉批評,這是希盟和國盟共組“希盟2.0”的前兆,屆時希盟和國盟將會在不久後編造新的故事來欺騙人民。

坦白說,我不看好希盟與國盟之間會有什麼談判和合作的空間。至於希盟成員黨在各州如何因地制宜,這才是有可能儘速搭建大帳篷的關鍵。

我本人預測,來屆大選不僅是政黨碎片化,同時也是政治去中央化的時代。例如在東海岸州屬,希盟成員黨或許會和部分巫統或依黨非主流派領袖合作。

在吉打玻璃市等州,希盟成員黨有可能與鬥士黨協調。在東馬砂朥越,希盟必須加強和砂團黨合作,畢竟砂團黨是州內最大的在野黨。來到沙巴,雖然民興黨在西馬與希盟對抗,但是希盟在沙巴還是必須和民興黨合作。

希盟唯一有可能在不與其他在野黨合作之下能夠單獨面對國盟和國陣的只有檳城、雪蘭莪與森美蘭三州,但是這些州屬未必會依據巫統法庭幫的意願同步解散州議會。至於馬六甲和柔佛,希盟只需針對國會議席進行策略性的安排與協商。針對霹靂州,希盟誠信黨和公正黨必須先加強各自的巫裔核心領導,才來談大帳篷。

這是我對來屆大選走向的預則。政治合作本來就是不可能的藝術。政黨之間的博弈在正常的民主國家本無可厚非。華裔選民預期哀嘆兩線製無法成形,倒不如看看希盟這樣搭建大帳篷會提供怎樣的選項給選民?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