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1, 2022

希盟須贏至少100國席

昨天《新海峽時報》封面頭條新聞刊登首相伊斯邁沙比里和前任首相慕尤丁的照片。

題目是:“首相:老慕,沒那麼快。”

副標題則是:“慕尤丁說應該舉行閃電選舉因為首相在管理經濟已經失敗。但是伊斯邁指出這位前首相正領導國家復甦理事會,因此他這麼說可能是自相矛盾。”

老實說,國人看到這兩人的指罵,心情就好像現在馬幣兌換美元的走勢——沒有最低,只有更低。

老慕突然間在這個時候把矛頭對準首相伊斯邁是相對不尋常的,因為老慕一向以來和巫統的官職派還保持一定程度的交情,反而卻與官司派完全不咬炫。

甚至老慕的友黨——伊斯蘭黨主席哈迪也多次公開喊話不贊成現在進行選舉。該黨甚至多次表示他們領導的吉打、吉蘭丹和登嘉樓三州政府不會在今年解散州議會。

在這個背景之下,老慕這個時候突然要求閃電選舉,讓許多國盟的支持者感到混淆:到底國盟是支持土團黨老大哥的閃電選舉,還是依黨的說法,等到民年才解解散州議會?

沒人知曉封面頭條裡面的兩個人在玩什麼把戲。雖然如此,既然這兩位老大竟然可以如此互相抵消,馬來西亞人還能夠把希望寄託在他們的身上?

馬來西亞經濟表現自喜來登行動之後一振不撅,難道圖片裡面的兩位不用承擔任何責任嗎?希盟的任期是60個月,為何這兩人所代表的政黨有權把希盟的任命縮短到22個月,甚至有時還要把賬賴在希盟的頭上?

是的,我身為雪州希盟的民選州議員,肯定是要為希盟說話。但是站在客觀事實的角度上,國盟和國陣的內耗已經為國家帶來許多損傷。

但是此時此刻的希盟若毫無論述,無法重燃選民對選舉與投票的熱忱,則有辜負選民之嫌。希盟此時更必須展現應有的領導能力,除了檢討過去22個月執政中央政府的不足之處以外,也必須重建論述來贏取選民的青睞。

是的,我們這次已經不能依靠馬哈迪爭取鄉區巫裔選民的支持,即便馬哈迪領導的政黨也未必能夠在鄉區破蛋,但是為何不認真檢討過去工作的不足,一步一腳印重新出發?

如果公正黨和誠信黨拿不下這些議席,為何不讓其他友黨嘗試?可以預計的是,來屆選舉在沒有任何政黨過半的情況之下,希盟如果要重新執政中央,必得拿下100個國會議席,這樣才能在談判桌上佔據主導位置。

萬一拿不到這個數字,則希盟自2008年開啟的兩線製政治文化將付諸東流。這個算術就是這麼簡單。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