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8, 2023

BMW公廁先從地方政府開始

房地部長倪可敏在接受許多各語文媒體訪談曾經多次提到我國公廁衛生問題,並發言表示可能考慮把公廁衛生狀況列入更新商業執照的考量範圍之內。

換句話說,如果業者的公廁衛生程度不達到BWM的標準,也就是乾淨(Bersih)、清香(Wangi)和迷人(Menawan),來年他們或許無法更新商業執照。必須強調的是,雖然這只不過是部長的放話建議,雖然還沒有正式落實,但是公廁衛生程度不達標的餐館業者現在聽進耳朵,大概知道單靠你店的美食招來食客的時代已經是過去式的。

部長也說,他說的話直說一次而已。如果聽不進去,後果自負。

部長這番話,其實我的同僚黃思漢早在2018年出任雪州行政議員就已經提過。現在顧客除了要求服務一流、價格公道、食物好吃之外,也要您的公廁乾淨衛生。

這雖然看似小事,卻是一個國家的門面。部長所提到的公廁,從酒店、餐館、政府部門、小販中心、巴剎、油站、高速公路休息站等等,無一不涵蓋。

凡事皆有優先秩序。本文要集中討論的就是地方政府的公廁,尤其是巴剎和小販中心的公廁。如果讀者們曾經使用這些設施的公廁,相信只有一小部分達標,其餘的都是大搖其頭。

這些公廁的狀況不僅BMW不達標,甚至水壓偏低、地板淹水、通風系統不好,還頻頻遭人破壞。

我可以預想得到的就是,一旦部長把同樣的標準實施在這些政府部門尤其是地方政府的公廁,地方政府官員一定以撥款不足為理由,導致他們沒有辦法聘請足夠的清潔工人來定期清洗和維修損壞的廁所。同樣的理由也導致他們只能使用廉價塑料廁所配備,無法使用更耐用的廁所設備。

有些地方政府為了減少公廁遭人破壞的機率,索性把廁所鎖起來,或只在特定的時間開放使用。有些公廁則索性向公眾收取費用,即便這樣也不一定確保公廁達到BMW的標準。

所謂羊毛出在羊身上,除非州政府或房地部撥款給地方政府大幅度進行公廁維修和管理,否則這些公廁將永遠無法達標。業界人士會問,我們的廁所不達標無法更新商業執照,地方政府的公廁又如何呢?

我的個人看法是,房地部或州政府或許可以在特定情況下撥款給地方政府(尤其是縣市議會)把管轄範圍內的公廁管理好。他們或許需要為每一個廁所定時聘用一個清理員,除了定時清理廁所之外,使用者也不敢胡亂破壞廁所的設備。

我相信房地部已經有一整套BWM廁所的標準,全國各個地方政府的責任就是確保它們管轄的公廁每一個都遵守這套標準。如果它們無法提供足夠的撥款,那麼它們確實需要考慮向公廁使用者收取費用,要不然就是調整租金,畢竟許多地方政府的租金和私人店面租金相比依然來得低。

房地部甚至可以制定政策,把各個地方政府公廁的BWM程度列為未來申請撥款的考慮因素。如果某地方政府公廁的BWM指數高,日後向房地部申請撥款將獲得優先考慮。

一旦地方政府管轄的公廁全部達標後,私人領域如餐飲業者和咖啡店等就沒有任何理由推搪責任了。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