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2, 2023

依黨撕裂社會要不得

雖然有報導指反貪污委員會已經逮捕國盟土團黨宣傳主任兼檳城打昔牛汝莪區國會議員旺賽夫因涉嫌貪腐案,並且將於星期二早上把旺賽夫控上法庭,本期文章還是離不開國盟另一個主要成員黨——伊斯蘭黨。

雖然迄今尚未有依黨成員因貪腐而遭控上法庭,但是依黨領袖最近的新聞特別多,鬧劇更是一籮籮。

大選期間的事件不談,最近伊斯蘭黨登州行政議員阿茲曼再次惹事,上次他針對女性穿著而在推特發帖問物化女性,表示好的貨物都會因為包裝華麗而升值,反而破破爛爛的包裝會讓消費者覺得貨物不值錢。

這次他貼了一張19世紀華裔苦力為馬來搭客拉車的照片,意指在這片國土上面,華人也曾經幫馬來人打工,奈何星轉月移,今天此番情景為何不再?

我認識的前雪州行政議員兼現任加埔區國會議員哈里瑪醫生在國會失言。她提醒聯邦政府與餐飲業者所推出五令吉“慈憫菜單”雖然要減輕人民開銷,但是她提醒業者勿提供“低質食物”,否則會患上癌症或自閉症等。

昨天,馬來女歌手西瑪Baby Shima受邀為關丹市議會某活動站台獻藝。在活動進行前,依黨黨員已經在網路對她口誅筆伐,指責她衣著不端莊。豈不知她在登台演唱當天她突然來個衣著端莊,卻照樣惹來依黨國州醫院的批評,指責她虛偽和出賣伊斯蘭。

這不是伊斯蘭黨領袖第一次把自己的道德價值觀強加在他人身上。在這之前還發生盤舞節風波。他們的言行舉止有時連馬來統治者也沒有放在眼中。

只不過,此次他們出手的速度和頻密度太高,讓人覺得伊斯蘭黨上下故意在六州州選選舉之前可以製造輿論,紛紛拋出許多撕裂社會的議題,以期能夠提高他們在這六個州屬的勝算,尤其是依黨目前一黨獨大的吉蘭丹、登嘉樓和吉打州。

依黨在1999年趁著烈火莫熄的浪潮一舉成為全國性政黨。當時依黨一躍成為國會最大在野黨。民主行動黨也必須把國會反對黨領袖讓給伊斯蘭黨。可惜的是,當當時的依黨主席兼國會反對黨領袖法茲諾離開後,接位的哈迪阿旺似乎認為1999年大選依黨所獲得的支持是因為馬來選民認同該黨的伊斯蘭化政策。往後該黨的路線越趨極端。

在2004年的選舉,依黨在黨主席兼原任登州州務大臣哈迪阿旺的帶領之下能夠再次執政登州,殊不知在該屆選舉,依黨不僅失去登嘉樓州政權,甚至在吉蘭丹州也只能以一席之差執政。如果當時丹州州務大臣不是聶阿茲,恐怕當時伊斯蘭黨也會在吉蘭丹倒台。在國會,依黨也只剩下六個國會議員而已。

我把這段歷史翻出來,除了要提醒依黨人士(如果有深諳華語的依黨領導留意本欄)停止撕裂我們的社會之外,也告訴華裔讀者,在歷史上依黨曾因一時風光囊括多個國會議席,也曾經因為高估本身的斤兩,最終慘敗沙場。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