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8, 2023

神一般的哈迪阿旺

我要公開“讚揚”伊斯蘭黨主席,因為他真的是神殿級的國會議員和黨主席。

哈迪的“神”,比國會反對黨領袖韓查和土團黨老大老慕還要厲害。哈迪的“神”甚至比老馬還出色。

哈迪的“神”就在於別人不能說、不敢說、不能做也不敢做的,哈迪能夠毫無掩飾地通通說給你聽和做給你看,那怕這是太上老君聽了不爽,看了不悅。這就是哈迪厲害的地方。

哈迪說在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沒有人能夠阻止他和伊斯蘭黨以及國盟策劃推翻現有的政府。既然最高元首已經表明不要國家再次陷入政治動盪不安之中,而且大部分人民也不願意首相寶座如跑馬燈一樣換來換去,國陣和希盟或許以為國盟和土團黨會乖乖收手,但是哈迪就是哈迪,他就是那般的不識趣,還是要給安華一個回馬槍,講一些話來刺激你。

上週二,登嘉樓州伊斯蘭與馬來人文化發展局發出的禁令,禁止政治人物在清真寺和祈禱所佈道演講。團結政府的巫裔領袖或許意味可以大鬆一口氣。話還沒說完,那邊廂的哈迪就大聲說政治是伊斯蘭的一部分,因此在清真寺談政治沒有錯。

他還表示將會繼續在清真寺發表政治演講。他這樣的做法和說法,簡直是把法律當成是糞土。

哈迪講了這麼多煽動性的言論,連最高元首和登州蘇丹的諭令也可以置於一旁,甚至到現在還是毫髮無損,我看哈迪是前無古人後無繼者。

即使是老馬,他在從政生涯中曾經冒犯第一任首相東姑阿都拉曼,結果被黨開除,甚至被打入冷宮。直到敦拉薩上台後才獲得機會重回巫統。

老馬在八九十年代和馬來統治者角力,即便是老馬以首相的身份,掌控政府上下所有機關之下,前後也消耗了十多年的時間,才兩度完成修憲,讓國會通過的法律在提交到元首三十天以後自動生效。

反觀哈迪,他只不過是一名在野黨國會議員兼伊黨黨主席,甚至連國會在野黨領袖也不是,何以他能夠如此狂傲,宛如現代鰲拜?

是團結政府太過容忍他?還是政府執法不力?或者是政府內有人無法獨立辦公?

安華領導的團結政府不能鬆懈。巫統元老沙理爾日前發出的警告也不是空穴無風。事關哈迪現在肆無忌憚,惟恐天下不亂,為的就是要製造議題分裂社會乃至分裂團結政府。

從替代針線決裂、民聯的瓦解、希盟政府倒台到去年巫統分裂為法庭幫和官職幫,哈迪領導之下的伊黨一向專長於分化敵人。這可能是他們一向擅長的戰術,也是他們習慣的伎倆,安華不能打壓在野黨,但是也不能繼續讓在野黨放肆。如果廣大的穆斯林,包括政府機構內的穆斯林官員也把哈迪當神來拜,後悔已經太遲了。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