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1, 2023

期待明年財案更多利好消息

團結聯邦政府財長兼首相安華上週五提呈給國會下議院一讀的《2023年聯邦政府財政預算案》在這個星期一開始在下議員進行二讀辯論環節。

朝野之間的辯論非常激烈。國盟議員對這個預算案的內容冷嘲熱諷是預料中事,但是有議員批評安華的預算案受到左翼理論影響,理由是安華的演講內容多次提到左翼理論家常用的字眼和政治術語。

此人就是國盟土團黨打昔牛汝莪區國會議員旺賽夫。

旺賽夫在2018年加入土團黨以前曾經是國內著名自由派智庫IDEAS的總執行長。既然是自由派智庫,因此推崇小政府政策,認為政府不應該過度干預市場。

環顧現在世界上任何一個政府,不管是右翼還是左翼政黨,甚至是極端右翼還是左翼政黨,上台執政後一般走的都是中間路線,不可能會向福利政策大幅度下手。

這就是為何許多政治研究員認為現在各國政府的政治光譜已經不能簡單地以上世紀冷戰思維的左中右來區分。

旺賽夫以“鼓吹階級鬥爭”的指控批評安華的預算案,算是這麼多批評聲中最為突出,也是最為奇怪的批評。如果他本人只不過為了譁眾取寵,標新立異,這就跟他本身的學術背景和從掙錢的職業關係大相徑庭。

先不談安華預算案裡面的內容,我們先探討這個預算案必須達到的目的以及面對的挑戰。

第一、這個預算案必須能夠協助馬來西亞群眾,尤其是最脆弱的群眾面對2023年的世界經濟蕭條。因此,儘管聯邦政府要如何控制開銷,解決人民溫飽的開銷還是省不了。

因此當政府開源節流之餘,也必須適時開放糧倉,救濟大眾。

第二、這個預算案也必須從速改善馬來西亞的經濟赤字。如果政府繼續毫無節制地花費,最終只能舉債度日。這樣下去遲早坐食山空,馬來西亞遲早淪為另一個斯里蘭卡。

只是聯邦政府的赤字太大,安華領導的團結政府必須吸取2018年希盟政府的教訓,如果真的大大刀砍下救濟民眾的撥款,恐怕欲速則不達。因此只能循序漸進。就在慢慢調整步伐的時候,也會有人指責步伐太慢。

此時的團結政府更必須對外界惡意的挑釁保持克制,不節外生枝,讓對手見縫插針。

例如:國盟的國會議員在國會問部長會否承認統考。難道你以為他們是真心誠意為了爭取承認統考才問這個問題嗎?他們不外是設一個陷阱,看看能不能引君入甕,然後趁機在甕內對希盟毒打一頓啊。

他們在國會問會否推動地方政府選舉,你以為他們是支持地方政府選舉嗎?不是,他們是在試探部長的口風,然後帶風球製造課題分裂團結政府。旺賽夫以“鼓吹階級鬥爭”來抨擊《2023年財政預算》只是其中一個最新的例子。

團結政府接下來這一年的路不容易走,因此前路還有許多看不見的荊棘,只能見一步走一步。我殷切希望的是今年年尾聯邦政府提呈的《2024年財政預算》會有更多振奮人心的消息。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