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5, 2024

打造一流議會

        九月份上旬,雪州州議會在柔州德沙魯舉辦了第一場的幹訓營。這場幹訓營是雪州州議會每兩年進行一次的重要活動。每年都會邀請後座議員和在野黨議員參與。今年也是一樣,但是今年不知為何,所有在野黨議員沒有報名參加。

        幹訓營的內容除了有部分休閒活動外,一半以上是講座和論壇。我希望這些內容能夠為議員們更專業地為選民服務,加強和提升議事能力。

        在九月中,我率領雪州州議會一行六人出席在砂朥越古晉的全國國會與州議會議長大會。議長大會每年由不同的州議會輪流主辦。上次2022年由吉打州議會主辦。2023年因六州州選而暫停一年。這一次輪到砂朥越州議會,接下來是馬六甲和彭亨州議會。

        大會最重要的議程就是討論和接納九項議案:呼籲行政單位強化議會功能,立法通過《國會服務法令》和《州議會服務法令》、建議州議會秘書不再負責行政單位的工作,專注在州議會事務、鼓勵各州州議會和國會持續交流合作、鼓勵各州州議會主動和加強和各階層人民的聯繫和互動、鼓勵成立更多的調查委員會和研究員制度、建議為議長提供撥款以提人民參與和認識議會和立法工作、建議議長地位獲得承認以及表揚、建議州議會和國會秘書得到更多的福利和支援以承認他們的功能和職責以及贊成每年定期召開議長大會。

        九月最後一個星期,共和聯邦國會協會(CPA)在吉隆坡也主辦一項為其一個星期的培訓課程,讓共和聯邦的議員們能夠集聚一堂,加強溝通、交換經驗和傳承和資訊傳播。

        上面提到的三場活動都是和議會職責與功能關係密切的活動。也是許多議會交流和提升能力的場合。許多人問我,議長既然沒有行政權力,如何提供這方面的資訊給選民?其實,議會本來就是辯論政府政策和法令的地方。議會本身並非遙不可及,而是屬於人民的地方。

        我國至少有一個法令管控每個行業。這些法令和裡面的法令都必須提交給議會審核、辯論、修改和通過。因此我建議特定行業的組織或團體如認為針對某政策或法令有看法或意見,除了可以向行政單位表達之外,也可以通過議會、議會屬下的調查委員會和各區議員表達看法。

        由立法途徑表達民意的做法也不失為一個方法。因此我除了鼓勵大家組團參觀議會之外,也計劃把議會成為一個景點。我也計劃在任內出版更多不同語文的冊子,甚至於雪州旅遊局聯繫,探討如何把雪州州議會打造成一個景點。

        來自大中華和東亞地區的朋友甚至也可以在拜訪議會後隨行拜訪巴生的歷史古蹟,品嚐巴生大街小巷的民間美食。

        我相信,如果能夠持之以恆,雪州州議會也可以和國會大廈齊名,成為觀光景點。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