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2, 2011

周一修宪案是否成功将让人民知道谁才是伪君子、谁是叛君

雪州民联政府将会在周一提呈修改雪州宪法议案,以恢复1993年以前的州宪法,把委任州秘书、州法律顾问以及州财政司的权利归还给苏丹和州务大臣。如果巫统否决这个修宪案,这意味着巫统和国阵一直在操弄皇室来达到本身的政治目的,而不是真正要捍卫皇室的尊严。这也意味着巫统才是真正的伪君子和最大的叛君分子。

在委任库斯林为州秘书的风波上,巫统和国阵一直以“叛逆者”的罪名施加在民联的身上。虽然事实并不如此,但是基于政治生存的考量,巫统和国阵在玩弄种族、宗教和皇室课题绝无放松。

基于尊重联邦精神以及权力下放的原则,雪州民联政府在这风波之中决定大胆提呈议案,要求州议会三分之二的议员通过修改法案。须知,民联在雪州州议会并没有三分之二的大多数议席,因此若要修宪成功,民联需要国阵议员的支持才能通过。如果国阵投反对票,那么修宪就不会通过,这也等于说国阵和巫统说要维护皇权是假的,维护本身的政治生存才是真的。

我对马华雪州双溪比力州议员叶怡华和雪州巫统联委会署理主席兼丹绒加让国会议员诺奥玛的言论感到失望,因为他们的言论充分显示他们的在政治上的虚伪、在行为上的投机以及对议会民主的无知。

民联的修宪案基本上并没有加上新的元素,而是恢复1993年以前的雪州宪法。诺奥玛说修宪案将巩固州务大臣的权利,削弱苏丹权力。这根本是无稽之谈,因为1993年以前的宪法阐明州秘书、州法律顾问以及州财政司是由苏丹听取州务大臣的建议而委任,苏丹也有一次的机会推翻相关服务委员会所推荐的人选,要求另行推荐新人选。1993年以前的州宪法也是国阵时代的州宪法,如果诺奥玛说民联提呈的修宪案削弱苏丹的权利,那他岂不是自打嘴巴?

至于叶怡华抨击雪州政府召开特别州议会修改宪法为浪费资源,我认为他的言论显示他对议会民主的无知。国阵政府在过去50多年对联邦和州宪法多次进行修改,导致我国的立国之本完全被颠倒。许多独立时期留下来的宪法精髓,如联邦精神、议会民主、一人一票、君主立宪、司法公正、三权分立等等重大的原则都因为国阵的政治考量和生存而被修改的面目全非。马来西亚的宪法更一度被讥为修改最多的宪法。现在民联执政雪州,民联也应该在制度上逐步修改国阵在过去50多年所犯上的错误。叶怡华竟然说这是浪费资源,这足以显示他对宪政的无知。

此外,我也必须提醒叶怡华,联邦宪法第72(1)条文阐明州议会的决定是不能在联邦任何法庭被挑战。因此,如果前巴生港口州议员巴鲁把议长悬空其位置的决定带上法庭审判,这是违反联邦宪法。

国阵一向以来不成文的规定就是,凡是在野党或民联提呈的动议,国阵议员一律不能支持。这明显是落伍的政治思维。我希望国阵的议员,尤其是马华的议员在周一能够凭本身的良心来投票,不要成为巫统的走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