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7, 2006

只有强化地方政府的良好施政、透明度与公信力,八打灵再也城市日庆典才会变得有意义

虽然地方政府向地方居民鸠收门牌税以及其他各类税务,同时管理地方居民的居住环境,提供基本的服务,但是如果居民无法了解到底地方政府如何使用居民所附环的各项费用,那么即使是升格为市,那又有什么意义呢?

这就是今年6月20日即将举行的八打灵再也城市日的吊诡之处。八打灵再也市议会城市日(City Day)预算委员会主席伊科万萨林曾向《太阳报》表示,一旦庆典仪式的预算由当初的750万令吉一减再减至200万令吉后,“八打灵再也就无法告诉全世界,我们已经是一个城市了”。


在任何公共领域,透明度与公信力是两大良好施政的重要元素。

阿都拉出任首相三年来的其中一句名言就是要求大马人改变与去除‘第一世界基建、第三世界思维’通病。他在第九大马计划中,将建立起‘第一流思维’列为国家使命之一。

如果伊科万的看法也同时代表着市议会高官的想法,那么这将是极度令人失望,因为地方政府高官似乎还不明白城市日庆典的真正意义在于透明度与公信力是否获得强化。

其实,八打灵再也升格为市一事可以为不仅全雪州其他地方议会,甚至是全国其他地方议会树立一个良好典范,即八打灵再也市议会(以及随后的八打灵再也市政厅)愿意在各项公共领域加强施政透明度与公信力,同时针对任何地方发展计划愿意与居民展开互动和对话。

也就是八打灵再也市议会无法做到这点,这才导致后来的城市日庆典沦为毫无疑义、非民为尊、无法吸引市民踊跃参加的官方活动。既然市民的声音和要求无法获得当局的重视,那么市民自然而然也会对市议会的官方活动不感兴趣,甚至避而远之。

昨日《太阳报》(http://www.sun2surf.com/article.cfm?id=14436)和《星报》报(http://thestar.com.my/news/story.asp?file=/2006/6/16/central/14553356&sec=central)报道全八打灵再也行动委员会(All PJ Pro Action Committee - APPAC)基于市议会无法针对纳税人款项处理事项提供令人满意的解释,准备向警方报案。

该委员会主席Edward Lee表示,他们希望当局能够依循地方议程21的原则,允许居民出席广告牌经营权的谈判事宜,以便居民能够在市议会批准任何计划之前,针对任何不合理条件,向市议会提出建议或反对意见。

虽然雪州州务大臣曾一度要求市议会不要‘与居民开战’,但是从市议会针对居民备忘录的答复来看,市议会已经向市民开战。

有鉴于此,针对市议会打算与Seni Jaya有限公司签署长达15年的广告牌经营权一事;以及工程部与Poly Dimension有限公司要在联邦大道建立行人天桥和广告牌事件,八打灵再也火箭行动队将会向警方报案,要求市议会针对这两个课题提供详细的资料。

只有在当局强化良好施政、公信力与透明度的当儿,城市日庆典才会变得更有意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