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5, 2007

让薪金和工作素质成正比

今年政府将会为全国超过100万名联邦政府公务员加薪。

就在公务员今年准备领取更高的薪金时,首相署公共投诉局刚发布的《2006年投诉分析报告》却让我们更能深思到底公务员加薪是否合理。

报告指出,政府部门被投诉的原因当中,高居榜首的是“效率慢和没有采取行动”,其中这项投诉占总数39.4%,或者是总数3千397宗投诉的731宗投诉。

在2005年,该局一共接获2千707宗投诉。2004年则是2千792宗。

公共投诉局总监蔡奉泽博士指出公共投诉局每年所接获的投诉节节上升,成功解决或处理的个案数量同样也有所提高。

蔡奉泽指出,该局在2006年成功解决3千397宗投诉中的2千936宗,即86.4%。在2005年,公共投诉局接获2千707宗投诉,已处理的个案占83%(2千247宗)。

没有举报的案件

蔡奉泽博士的分析显然过于乐观。作为一名经常和各政府部门工作和协调的政治工作者,我国公共服务素质的提升与下降并不能完全从成功解决的案件评估。就好比虽然警方表示破案率超过国际刑警所订下的标准,我们不能说我国的治安良好。

妇女权益工作者经常表示,在每一宗向警方报案的强奸案中,背后有3宗强奸案是没有被举报的。同样的,在每一宗向公共投诉局投报的投诉案中,背后肯定有一定数量的投诉并没有提呈予公共服务局审核。

当然,公共投诉局也并非是唯一能够处理公共投诉的政府部门。许多政府部门内部都设有一定的投诉处理机制,以面对和处理公众人士的投诉。

因此,我们不能单纯通过公共投诉局的数据来武断地衡量人民对公共服务的满意程度,但是我们更不能对公共投诉局所处理的投诉数量逐年增加而掉以轻心!刚恰这就是我们正观察得到的现象。

虽不能一口断定投诉数量的增加反映公共服务素质的下滑,但是就在政府准备为总数超过100万名公务员加薪时,公共服务局的数据刚好提醒我们公共服务尚存有的许多弱点。

副首相今年曾经表示,政府肯定会在今年为公务员加薪,但是政府会选择在‘适当’的时间公布。到底这‘适当’的时间是几时?会不会是大选前夕?如果是的话,那么涨幅是多少?会不会是公务员职工总会所提出的涨幅——40巴仙呢?如果是,政府必须从国库付出多少纳税人的钱?这又会否是政府派给公务员的糖果呢?薪金提高之后,政府能不能够保障服务素质会获得提升呢?或者我们可以问,公共投诉局每年发布的投诉数据会不会降低呢?

在还没有加薪之前,请政府先回答这些问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