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1, 2007

政府大派糖果大选近在眉捷

公仆加薪超出经济学家预估
政府大派糖果大选近在眉捷
■日期/May 21, 2007 ■时间/04:00:35 pm■新闻/家国风云 ■作者/本刊陈子莹

【本刊陈子莹撰述】早前政府就已发出公务员调薪的消息,马来西亚首相阿都拉巴达威今天正式宣布,公务员将可获得7.5%至35%的调薪,生活津贴全面增加100%,警察与军人将获额外的20%加薪,由7月1日起生效。

根据《马新社》的报道,阿都拉今天在布城宣布,公务员在7月1日起,都能获得7.5%至35%的调薪;至于在工作岗位上需冒上生命危险的警察和军人,则会获得另外20%的调薪。

阿都拉也提到,专业阶级(第1至16级)的底薪,可获得35%的调整;而第一支援组(第17级至40级)将可获25%的调整。

政府在调整全国100万2040个公务员的薪水后,今年需耗费马币34亿元,或是每年需花费额外68亿元。至于100%调升公务员生活津贴后,政府也必须在今年内拨出六亿元,在接下来的每一年都必须额外的12亿元。

调薪幅度超出经济学家预估

国内经济学家早前就推算,若是政府要提高公务员薪水5%,我国的财政赤字就会展延至国内生产总值的3.8%。假设所有的状况都维持不变,公务员薪金调整 10%,将会把公共开销提高2.4%,同时在2008年的实质国内生产总值(Real GDP)也会提高0.3至0.4点。【点击:公务员调薪到巨无霸指数 加薪也追不上邻国购买力】

显然地,首相今天公布的调薪幅度,已远远超出经济学家的预估。公务员这一次大幅度加薪后,应该会进一步推动国内的私人消费;不过,却也为国库加重了负担。

尽管如此,阿都拉今天在宣布时也提及,政府这一次有能力为公务员调薪,主要的因素来自税收的增高以及更精明的开销。

他接着还特别提起,政府已在去年成功将财政赤字,从5.3%降到3.5%,政府会继续秉持这一套的财政原则。

大选前派糖果的伎俩

另一边厢,社会主义党秘书阿鲁茨万(Arutchelvan)不排除,这是政府在大选前打派政治糖果的技俩。他向《独立新闻在线》提到,眼前可观察的两个大选前“暗示”就是:公务员调薪及降低国内的汽油价格。

除此之外,他非常赞同政府这一次的举动,寄望这一次调薪后,可以让低级公务员的生活水平可以获得提升。毕竟,我国公务员最高和最低薪水的落差,排在全世界最高位。

他也希望,既然政府这次可以调升公务员的薪金,应该进一步把最低薪金制推介到私人界,让全体的工人都能得到保障。

政府这一次调整公务员薪金,升幅最大的相信是最低级的公务员,这些包括了月薪只有马币480元的普通工人,还有就是从事园丁、司机、书记以及普通文员的公务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