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4, 2008

马华能在马来选区上阵吗?

行动党在来届大选的角色并不是在于它是否会在非马来选区上阵,而是在于各方对党之间能否导致协议以一对一的方式对垒国阵。

部分选择匿名的评论人最近在各主流报章跟随执政党的指挥棒起舞,大谈行动党的选举策略,尤其是指责行动党作为多元种族政党但却不在马来选区上阵、行动党以华制华等等。有者甚至疾呼华社不要投情绪票。

无可否认,最近我国的政治气候对在野党有利。但是,不管是在野党还是执政党,来届大选将会是决定我国接下来20年施政方向的重要分水岭。

把华社投在野党一票的现象诠释为华社投情绪票不仅是情绪性的反应,也是否定症候群在作祟。

过去4年,由于首相阿都拉的疲弱领导方式,各级政府的施政弱点一一显露出来。在疲态尽露的当儿,人民同时必须承担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所带来的经济压力。

肯定地,政府无法改善施政上的种种弱点,再加上上届大选国阵无法落实许多重大的改革承诺,人民早已对政府的施政颇有微言。轻者则埋怨政府,重者则必须更换政府。这是随着不同地区、族群以及政治背景所得到的不同反应。

但总的来说,这一次大选必须是选民要求制度化改变的起点或转折点。制度化改变包括制度化地打击贪腐、制度化地公平对待每一个马来西亚公民、制度化地拉近贫富鸿沟等等。

若此次大选无法让选民掌握这个机会,恐怕马来西亚人民无法有效通过票箱民主的方式改善我国的体制。

在野党领袖、党员甚至是支持者无需把讨论的焦点集中在行动党是否会在非马来选区。反之,大家应该理性思考如何能够壮大在野党的政治势力、强化在野党的监督能力。

马华、民政、国大党、人联党以及国阵其他非巫统成员党以巫统马首是瞻。公正党和回教党在马来选区有能力推举更适合的候选人和巫统一比高低。除非行动党有更适合的人选,或者是长期在当地服务,为何行动党要硬生生插上一脚?

同此道理,在野党既然资源短缺,何不各就其职、各守岗位。强求行动党和公正党甚至和回教党抢席位,不仅引起不必要的争议,也分薄在野党资源。实属不需。

马华一直在向行动党作出这种挑战,其司马昭之心,不外与要制造在野党之间的不合。

强求行动党和公正党及回教党抢席位,这等同于巫统也可以派候选人到马华的选区参选。马华公会难道能够去马来选民超过70巴仙的选区上阵吗?即使马华愿意,巫统也未必同意。难道这是马华的政治逻辑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