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0, 2008

放弃高薪厚职加入政坛‧刘永山认清政治志向


从政篇:大学时期成参政启蒙点

刘永山初期参政的启蒙点必须追溯到大学期间接触不同的人事,加上在1998至1999年的“烈火莫息”街头运动衝击下,从最初崇拜前首相敦马哈迪的强人政治逐渐转向反对党。

他表示,当年进入堪称学生运动堡垒的马大后,踊跃参加学生组职活动及留意政府以外的政治动態,加上从研討会或討论会听取不同政见人士的谈话后,再也无法接受国阵的治国政策。

大学毕业后出任工程师期间,刘永山开始加入行动党行列及积极参与行动党活动,当时不少行动党中央领袖不时联络及说服他转当全职政治工作者,接著在2004年杪正式踏上全职政途。

从政侧写:盼靠电子科技扭转劣势

刘永山认为除了辩才、思考、书写能力外,最直接改变人们思想及看法的途径就是现场照片或影像,他表示,隨著部落格盛行,行动党有望靠网路媒体及电子科技扭转劣势。

“我现在隨身携带数码相机把一切所见所闻拍摄下来,然后上载到网站或个人部落格,与民展开互动,所谓一图胜万言。”

他举例,网路文字及影像更具震撼力,其中林吉祥部落格是国內最火红的部落格之一,而影像网站也让人民战掌握最新的社会及政治动態。

家庭篇:转战政治工作曾遭家人反对

从工程师转战全职政治工作者,从家人的不满到家人的体谅,刘永山短短3年內认清自己的政治志向,儘管未来可能是一条艰辛大道,但他高呼今生无悔!

刘永山在参政前曾担任3年的工程师,优厚薪金及种种因素造成家人坚决反对他加入政坛,尤其是高风险的反对党政营;所幸经过一年多的沟通与交流,家人的不满情绪才逐渐获得释怀。

他指出,国会反对党领袖林吉祥在2004年大选中转攻怡保胜出后,或多或少改变家人的最初想法而开始接受孩子参政的事实。

“我在加入政坛后前后使用一年时间进行个人及財务管理,也常告诉家人行动党需要一些新血,国会內也需要更多的反对党声音。”

他说,目前最大的安慰是,家人逐渐开始针对一些时事课题与他一起討论和分享看法,这种“迟来的谅解”將成为他日后从政的最大推动力。

大选篇:披甲上阵须全力以赴

刘永山表示,大选无分所谓“安全”或“危险”选区,一旦获选披甲上阵就必须全力以赴,胜败则交由选民自行定夺,而选前进行的准备功夫及筹备工作是未来漫长政途的最大筹码。

他说,政治局势及大选战情变化无穷,未到最后一分钟不知鹿死谁手,一旦上阵就就必须勇敢完成使命及斗爭到底,这也是对选民的一项使命。

“就雪州选区而言,没有一个选区可称得上是行动党真正的“安全”选区,难道我们就此放弃了吗?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他指出,行动党当务之急必须加强与其他团体或反对党的互动,儘管行动党与回教党或公正党非站在同一阵线,但最基本的合作方式及共识必须存在。

◎新兵上阵:刘永山
◎年龄:30岁
◎学歷:马来亚大学化学工程师
◎党职:雪兰莪民主行动党秘书兼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政治秘书
◎个人部落格:http://wengsan.blogspot.com/

5 comments:

NEO said...

我怎樣才能成為一個政治秘書?什麼是政治秘書的義務和責任?

NEO said...

我怎樣才能成為一個政治秘書?什麼是政治秘書的義務和責任?

waipeng said...

finally you have decided,i'm sure you are satisfying on your decision,of course it 's not easy to come through all the stages,because at the same time you gotta let go things..
anyway, keep it up!

teopag said...

Proud of you man..,
use your big mouth to convince and voice out the request and demand from the people bridging the rakyat and government... ;p and of course monitoring them as well.
Good luck and support you all the way from Taipei!! ^^
Pak Guan

A Two Dog Life said...

那天在tmn megah跟你握手时来不及说:“永山,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