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8, 2016

致函關稅局解釋為何實行消費稅後汽車價格不降反升


雪蘭莪民主行動黨甘榜東姑區州議員劉永山於 2016年10月17日在八打靈再也的文告: 

我今天正式發函給關稅局總部,要求該局針對該局高官17個月所發表的言論,即消費稅實施之後,汽車的價格將降低。這則報到刊登在2015年3月22號的財經周刊《The Edge》。

事實是,自消費稅落實後周,車價最終沒有下降反而升高。這依據市場上幾個受青睞的汽車型號和品牌在消費稅實施的前後價格的比較而得來。 針對於汽車價格在消費稅實施之前的事項,我查閱幾篇於去年三月和四月份的媒體報導。

這幾篇剪報已上載至本人的面子書。[1]. 這則報導也引述數家汽車製造商如本田和豐田的言論,即關稅局和有關汽車行業單位有關消費稅實施之後的汽車價格將降低,即廢除10%服務稅取代6%的消費稅。 

引用此剪報內容表示,估計所下降的稅務是RM500至RM2000之間或3%左右,取決於車型。. 甚至The Sun報章於去年4月3日[2],也報導有關在消費稅實施前後的幾個較受大馬民眾歡迎的車款價格差異。其中普騰賽佳SV 1.3MT在消費稅實施後的銷售價格(含保險費)是RM33,242,本田爵士1.5S在消費稅實施後的銷售價格(含保險費)是RM71,775和豐田威馳1.5J MT在消費稅實施後的銷售價格(含保險費)是RM74,750。 

17個月前的媒體和關稅局的汽車價格下降之說是否屬實?答案是否的。搜索互聯網絡所獲得的是,在消費稅實施的17個月之后的汽車價格是上漲。多數的消費者沒有察覺價格調整,而消費稅實施降車價的神話已破滅。 舉個例子,普騰賽佳SV 1.3MT,本田爵士1.5S和豐田威馳1.5J MT的各自銷售價格是 RM36,800, RM76,100 以及 RM76,500。

現今車價為何不降反升?同樣的現象也出現於其他型號和品牌,例如本田思域和豐田花冠轎車Altis。關稅局的言論和一年後的物價形成直接和強烈的衝突,有損形象。希望關稅局能夠盡快答复。 

劉永山 
民主行動黨甘榜東姑區州議員 
[1] https://web.facebook.com/ lauwengsan2/posts/ 10154692027529175?pnref=story 
[2] https://web.facebook.com/ photo.php?fbid= 10154692016879175&set=pcb. 10154692027529175&type=3& theat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