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5, 2017

坦誠相持,誠信政治



曾經有一段時期,我的個人博客和面子書的封面布條曾經掛上一副紅底白字的英文標語:“Straight Talking,Honest Politics”(坦誠相持,誠信政治)。如今,我的個人博客還是掛上這個封面布條照片。

不要誤會,本人的英文文采還不至於讓我能夠想出如此精簡的標語。這則標語就是英國工黨黨魁郝爾濱(Jeremy Corbyn)於2015年競選黨魁的口號。

要談郝爾濱和剛剛結束的英國大選,我們不得不談2010年的英國大選。當年的大選是工黨有史以來成績最糟糕的一次。工黨大敗不外於數個因素:過去十三年執政債台高築、2008年金融風暴、國會議員超領津貼醜聞、伊拉克戰爭、布萊爾和布朗在2007年的內鬥等等。這些議題讓工黨支持者認為工黨的領導不但在政策上遺棄了他們,甚至無異於一般保守黨的政客,加上媒體力捧保守黨青年才俊卡梅倫,工黨就在這種頹勢下下野。

自此以後,英國工黨一直處於弱勢。接棒的新黨魁文立彬(Ed Miliband)雖是左青,但外界始終認為他曾是布萊爾和布朗的幕僚,帶有“前朝”的執政風格,因此對他印象平平。2015年大選,工黨不僅無法力挽狂瀾,甚至保守黨單獨過半執政。文立彬也歸天乏術,被迫辭職。

郝爾濱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角逐工黨黨魁。他雖然在1983年就成為國會議員,但是30多年議員生涯抗旨竟超過500次。這樣的候選人,如果要靠黨內幾個寡頭來贏取黨選,必敗無疑!


黨內台前幕後的高層非常不看好他能夠帶領工黨執政,因此前仆後繼為其他候選人站台拉票。沒料到的是,此人出乎預料在黨內外獲得眾多支持者,尤其是年輕選民和黨員的支持,順利當上黨魁。

翌年,郝爾濱再次面對黨內的信心危機,但是他還是能夠保住黨魁寶座。今年6月8號的選舉,雖然工黨未能執政,但是工黨成功從保守黨和蘇格蘭國民黨手上奪走多個議席。風頭一時無兩,奠定他在黨內的領導地位。

馬來西亞各語文媒體通常都不會太留意關於郝爾濱這類的政治人物。就好比去年的美國總統選舉,大家把焦點放在川普和希拉里兩人,又或者希拉里會否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統。大家似乎忘了,在希拉里尚未正式出線之前,民主黨初選期間還有一位努力爭取出現的桑德斯(Bernie Sanders)。雖然最後他輸了,但是他迄今依然還在努力為下屆總統選舉鋪路。

在政治光譜和個人經歷上,郝爾濱和桑德斯兩人幾乎是一樣的。兩人西方主流媒體的刁蠻質問,不僅是有問必答,甚至曾經當面駁斥主持人,可謂勇氣十足。如果你以為每一個政治人物都是政客,那麼這兩人肯定讓你耳目一新。馬來西亞確實需要更多這類的清流洗滌政壇污水。

劉永山
甘榜東姑區州議員

http://www.chinapress.com.my/20170614/%E5%8A%89%E6%B0%B8%E5%B1%B1%EF%BC%9A%E5%9D%A6%E8%AA%A0%E7%9B%B8%E6%8C%81%EF%BC%8C%E8%AA%A0%E4%BF%A1%E6%94%BF%E6%B2%BB/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