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7, 2017

再回應黃子倫:評論人還是不能泛泛而談

這則回應黃子倫的文章,本來應該在六月中旬就應該寫好,無奈因為忙於政事,無暇在最快時間完筆,僅此先向讀者道歉。

黃子倫上文結尾的時希望我不會標籤他是國陣的打手。既然他有這樣的要求,不知他會否以同樣的標準來看待我的回應?

在黃子倫上回的文章,他批評誠信黨打著『Maqasid Syariah』的旗號,終究也是以伊斯蘭教義為主導,因此終究還是要走上極端主義之路。反之,巫統是一個世俗政黨,所以許多事情比較好談。

黃子倫這樣的論述意外的引起誠信黨中委符方僑的回應和反擊。方僑兄的回應非常實際地道出當今伊斯蘭黨和誠信黨兩者不同的地方,讀者可以按以下鏈接作進一步閱讀(https://www.facebook.com/HuPangChaw/posts/1703712962990782)。

無論如何,我想引用方僑兄的一段文字,如下:
『毫無疑問,子倫兄對伊斯蘭的真諦,對這個宗教所推崇的道德、人文價值觀, 就像眾多國人,包括一些思想偏激的馬來穆斯林一樣,完全不了解,或是一知半解……經文內容千年不變,但是今天社會,卻有部分“人類”偏離這三大宗教所推崇的價值觀,打著宗教旗幟,替天行道、殘殺無辜,立下違反人權、人道、自由、平等的法律和自家規定。我想,這肯定不是子倫兄所要見到的。』
方僑兄的文章巧好點出黃子倫上文所出現的許多謬論,讓我在此文省下許多文字。

黃子倫先生說不要投票給宗教性質的政黨。如是這樣,那麼選民應該只能投廢票,因為縱觀馬來西亞的所有政治聯盟,甚至是所有的馬來人為主的政黨,請問有哪一個和宗教(伊斯蘭)脫離關係?如果投廢票,請問得益的會是哪一個政黨?答案不言而喻,肯定是國陣!

我們沒有必要敵視任何宗教。全世界各地民眾的生活日趨宗教化是世界一大潮流,政黨政治無需如西方世俗政黨一樣,把政治和宗教一刀切開,甚至以宗教為敵。反之,政黨和宗教應該互相配合,建立團結和睦的馬來西亞,甚至為政黨政治的論述引入更多元的色彩。

其實,像黃子倫這樣的論述,只是繞了一個大圈支持選民或鼓勵選民投廢票,其結果最終是損人不利己:即不能改變國家的前途,反而間接鞏固巫統的腐敗政策。像這樣的論述,相信相隔三個月的今天,已經無法立足。畢竟在這三個月之內馬來西亞政壇發現許多變化,可謂一日如三秋兮。

巫統和依黨在這三個月越走越近,甚至巫統總秘書東姑安南也公開表示兩黨已經開啟大選合作的談判。至於依黨,其雪州主席已經公開宣布攻打42個議席,包括公正黨黨魁以及州務大臣的議席。事情發展至今日,公正黨內部出現聯依派和反依派。從聯依派不贊成舉行特大來理清和依黨的關係,顯見該黨內部的主流意見是挺反依派。

依黨這樣的宣布,可謂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依黨和巫統如此高調地眉來眼去,如果有識之士還能如黃子倫所述,因為『巫統是世俗政黨』而投票給巫統、或國陣其他成員黨、或投廢票以造就國陣巫統的勝利,這真是匪夷所思!

因此,我對黃子倫的回應只有一個重點,即繼承方僑兄針對黃子倫對伊斯蘭政治的膚淺認識,我再深延,即讀書人著書立論,乃天下之大事,評論人為時局把脈,更不能草草了事或泛泛而談,更不能僅僅以我手寫我口這類的方式來評論政事國事天下事,除非黃子倫寫的是愛情小說。

劉永山
民主行動黨雪州甘榜東姑州議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