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6, 2017

短評東馬聯邦部長的表現

308政治大海嘯後,國陣為了拉攏東馬成員黨的支持,委任許多名不經傳的東馬國會議員出任聯邦內閣部長或副部長。

在眾多來自東馬砂沙二州的部長之中,只有負責轉型項目的前首相署部長Idris Jala一人是納吉從企業界委任入閣。其他的部長素質高低不平。有經驗豐富者如外長阿尼法阿曼、前鄉區發展部長沙菲益(現已退出沙巴巫統,成立沙巴民興黨)以及能源部長麥西姆,其他的大多是在2008年或2013年中選後才出任聯邦部長。他們或曾擔任州部長、副部長、助理部長或國州議會後座議員。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6年前的砂朥越州議會以及2008年以前的沙巴州議會基本上是一言堂,導致這些曾在州出任高職的聯邦部長長期活在舒適圈。因此,面對下議院強大在野黨的監督,他們一時之間未必能夠習慣,有者甚至無法挑燈夜戰(一言堂的州議會一年只開會數天),以致大部分部長的表現要不差強人意、答非所問;或是不在狀況、毫無準備,最後只能依稿照讀、草草回答。


首相署部長南希曾司職法律事務。2014年針對土權組織威脅要燒毀《聖經》,當時她在國會回答為何總檢察署遲遲沒有提控相關人士,南希僅僅照讀總檢察署所準備的書面回答草草回應!

另一名首相署部長,Joseph Entulu Belaun,砂州實蘭沟國會議員。平時雖然寂寂無名,可是卻可以代表政府出席英國著名經濟雜誌《經濟學人》於9月21號在香港主辦的創新科技論壇,可謂平地一神雷!

另一位首相署部長佐瑟古律,司職國民團結。這幾年巫統和依黨右派政客和團體頻頻發表憎恨言論,巫統主導的政府卻故意對這些滋事分子放水。看來他戴這頂烏紗帽,戴得一點也不開心,因為無法展示任何政績。

勞工部長理查里約最近推出《職業保險草案》。該草案本來不錯,可是明顯沒有做好功課,結果提呈後在惡評如潮,最終被迫收回。如果部長對本身的法案負責任,這事根本不應發生。

工程部長法迪拉本是一名律師。不知是否兩者角色不對稱,如果以他和前幾任的工程部長表現相比,現在的他只是一個不在行的平庸工程部長。婦女部長羅哈尼在兒童性侵案只是扮演陪跑的角色,結果只能讓負責法律事務的首相署部長阿查麗娜對外發言。至於阿都拉曼達蘭和沙列沙益,這兩位來自沙巴巫統的部長只不過是納吉的馬前卒或紅衛兵。

由於媒體大肆宣傳砂沙二州種族和宗教極端主義不濃厚,因此公眾和媒體曾經對他們寄予希望,但是不要忘記,巫統還是老神在在。換湯不換藥,終究不能解決這個國家所面對的問題。

劉永山
甘榜東姑區州議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