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0, 2018

希盟已經準備好


希望聯盟在數天前的大會終於做出一項令人期待已久宣布,那就是誰才會是希盟在14屆全國大選勝出後出任首相的人選。毋庸置疑,該人選就是敦馬哈迪醫生本人。希盟能夠在最後一分鐘達致協議,誠屬不易。

除此以外,希盟也公佈副首相人選——公正黨全國主席旺姐,以及接替馬哈迪的第八任首相人選——安華,前提是敦馬哈迪上任後必須啟動赦免安華的法律程序,以為安華接任鋪路。

馬旺配是否行,坊間褒貶皆有。無論如何,此次希盟能夠在正副首相人選,甚至是半島各州國會議席談判達致協議,實際上希盟已經突破在野黨的局限。

希盟如果要突破以往民聯、替代陣線、人民陣線甚至是六十年代社會主義陣線不足之處,就必須在以下三點有所突破:
第一、 到底希盟四黨是否願意在同一標誌下出征大選?
第二、 到底希盟四黨會否提呈一個大家共同推舉的首相人選?
第三、 到底希盟四黨能夠成立影子內閣,制衡國陣?


以上三項是一般人士對在野黨聯盟的基本要求。如果希盟能夠辦好其中一項,已經是創紀錄了。

在不久之前,希盟推出共同標誌,惟社團註冊局迄今未能如願把希盟以及其標誌註冊成為合法政黨,導致希盟迄今還是無法以共同標誌上陣。不管希盟的共同標誌是否能夠在來接大選派上用場,希盟成功達致協議使用共同標誌,提高民眾對希盟四黨團結抗衡國陣的決心。

其次,希盟除了確認首相人選之外也公佈副首相人選,以及第八任的首相人選。希盟四黨也針對半島的議席談判達致協議,目前剩下的就是半島各個州議席的分配和談判。這些都是突破。在2013年,當時的民聯不僅無法退出共同標誌,甚至在首相人選方面也無法達致協議,甚至在議席上也出現零零星星的三角戰。即便是這樣,民聯還是能夠獲取53巴仙的多數選票,納吉依舊無法獲取國會三分二多數議席。

勝選之後要做什麼?這取決於希盟是獲得三分二多數議席。如果是,那麼希盟就能夠啟動國會休閒程序,修改聯邦憲法,把希盟的改革議程寫入聯邦憲法。如果只是簡單多數議席,那麼希盟只能廢除或修改現有的法律。

其次,不管是否獲得三分二國會多數議席,希盟的改革議程也必須能夠通過政府日常運作上達到立竿見影之效,即讓人民“摸得到、看得到以及感覺到”希盟執政所帶來的效應。

所謂萬里之行始於足下,如今希盟已經確定正副首相人選、半島國席分配以及共同標誌,在野黨過去辦不成的,希盟都已經辦好了,接下來就是希盟全體上下整裝待發,全面出擊。

劉永山
甘榜東姑區州議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