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6, 2020

網路教學勢在必行


小學通過網路視頻教學是否行得通?這個已經不再是要和不要的問題,而是能不能以及時間的問題。換句話說,由於聯邦政府實行行動管制令,所有幼兒園、中小學以及高等教育學府都必須停課避免交叉感染,因此網路視頻教學已經不再是奢侈品或選項,而是未來新常態之一。網路教學也實實在在把我們在這方面的問題暴露出來。

例如學校缺乏這方面的軟硬體設備、教師缺乏這方面的訓練、教育部缺乏這方面的教材、網速更不能符合教學需求、家長沒有足夠的電腦或平板電腦讓孩子在家中學習、一台電腦或平板電腦的價格不菲,如果家中有多名孩子一起上課,大家可以想想家長要掏出多少錢買平板電腦給孩子在家中上課?此外鄉區的學校和學童甚至以上所提的條件一個都沒有,因此整個行管令都是呆在家裡,學習進度完全停擺。



即便擁有電子教室等相對完善軟硬體設備的城市華小和獨中也面對以上其中一個或多個問題。我們是否要反思,過去我們強調軟硬體建設,可是我們是否忽略網絡或遠距離教育這個領域呢?

既然還存在這麼多問題,我們可以放棄網路教學,恢復舊有的教科模式嗎?我認為不能,畢竟這已經是新常態。不管喜歡與否,網路教學將會逐漸普及化,尤其是在大專教育。

雖然城市學校在這方面的教學情況還不理想,但是假以時日,這類學校依然還是能夠克服重重障礙,反而我擔憂的是,到底鄉區學校還要花多少時間才能追得上城市學校的速度?孔子說有教無類,可是如果鄉區學校在網路教學方面一直落人之後,這等於否定鄉區孩子接受教育的機會。

希盟執政時期,通訊部在2019年財政預算案介紹國家光纖銜接計劃,注入資本超過10億令吉,以便在未來五年把鄉區網速提升至30Mbps。教育部也在去年檢討1BestariNet的有效性,並要求公開招標,希望獲得價廉物美的服務推行網路教學,惟這一切因為今年3月份的奪權計劃而中斷。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誰能夠把傳統業務搬到網路處理,他就能夠穩奪先機。此次行管令,許多商家被迫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倉促把銷售通過網路進行。大家可以看到,先行者因為佔盡先機,在網路已經建立一定的顧客群,因此不受行管令影響,反而後來者則因為缺乏網路行銷的經驗和知識,未必能夠在短時期之內建立本身的知名度。網路行銷是這樣,網路教學也是一樣的道理。

我希望在來臨的國會會議,教育部能夠在這方面提供更多資訊給國人和國會議員。畢竟在整個行動管制令期間,教育部釋放的訊息和文告是出奇地少。教育部長除了開記者會表示取消政府考試以外,其在行動管制令期間的到底學校、家長和教育部要做些什麼所提甚少。我們幾乎感覺不到教育部長的存在。

可是,國會會議只開一天,夠嗎?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