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9, 2020

放鬆行管令太冒險

聯邦政府在日前的五一勞動節時宣佈從5月4號開始放寬大部分工商業活動,即所謂的PKPB。首相慕尤丁在獻辭中也提到仍然有小部分行業依舊需要關閉至5月12號。至於行動管制令(PKP)會否在5月12號後解除,仍然是個未知數。

儘管不是所有行業都可進行營業,但實際上PKPB可以被解讀為行管令的結束。

我想引用雪州抗疫小組負責人,也是前衛生部部長祖基菲里醫生的言論,即我們不可對目前確診病例減少的情形過於樂觀,因為另一波疫情爆發還是有可能的。例如就在3月第二波疫情爆發前幾日不也就是發生數天的零確診病例嗎?後來如何,相信大家都知道。

就在我們對接連幾日的兩位數確診數而感到歡欣時,直至截稿為止這個數字已經重新攀升至三位數。總而來說,在這樣的情況下行PKPB還是太冒險了。許多國人認為這個指示缺乏周翔規劃,甚至過於倉促,因為許多業者並未做好復工復產的準備。

另一個非常關鍵問題就是,難道確診人數減少就等於安全了嗎?祖基菲里醫生說,雖然近期的確診人數已連續幾日跌至兩位數,但國內每日進行的測試數量對比人口總數來說還是遙不可及。所以現階段就兩位數的確診人數來說,還不足定論國內病情趨向平穩。再說,海外許多例子顯示疫情在解封後再爆發。


另一個值得關心的課題是,政府該怎麼調整人員執行PKPB呢?例如,許多人會在5月4日起出外上班,但軍警方及其他相關人員依舊會在道路上進行車輛調查。你要軍警人員放行嗎?我們現在還在PKP期間,不是嗎?可是這將會造成嚴重的交通阻塞,同時造成執法人員的困擾,令他們難以執法。今天在截稿之前,媒體已經開始報導軍警人員將會減少路檢站的數量。因此,所謂的PKPB基本上就是完全解除行動管制令,一點也不為過。

另一個例子,餐飲業在遵守特定條例及條件下可開放堂食。雖說如此,地方政府的執法人員要怎麼在這麼多模糊地帶下執法?地方政府是否擁有足夠的人力?其他執法單位進行協助嗎?這樣會不會分散警力?這樣會否混淆執法人員,製造更多貪污機會。

另一個更加匪夷所思的例子就是在學校和幼兒園繼續關閉的情況下,夫妻如何安心上班?

因此我認為,聯邦政府應該維持現狀,然後在5月12日後逐步允許部分產業鏈復工復產。在這期間,我們應該爭取時間與業者進行更多有建設性及有意義的商討和對話,擬出堅穩的初步應對方針。

我們也應該比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建議的做得更多。我個人的見解是,當病毒在去年12月在中國武漢爆發時,世衛組織沒有立即深入調查,這是一個嚴重錯誤。如果世衛組織當初全力追查,國際社會現在就不會面對這場全球病毒大流行,全球社會也不須蒙巨大損失。因此,比世衛組織所建議的做得更多更好才是未來生活的新常態。

因此,我認為PKP應該延至開齋節及豐收節學校假期後,因為5月4號的放寬管制令的風險實在過大。我們何妨不給大家一些時間來適應各類軟著陸措施、讓前線的醫護人員真正專心在前線抗疫、好讓每日的新冠病毒確診病例數達到真正平穩的最低水平、讓我們的國會國會及部長們可以就這次的疫情來分享他們的救濟工作及策略。這是我真誠的建議與見解。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