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7, 2020

裝睡的人永遠叫不醒

最近我在某英文主流媒體,看到一則前媒體人的評論,翻譯標題為《政治有時候,現在不是時候》。

他的主調是,現在全體國人面對武漢肺炎襲擊,在野黨人士如果要在這個時候向國盟政府發動襲擊,難道不要三思嗎?

換句話說,既然現在大家都在生死之間掙扎,難道我們不可以少一點政治博弈嗎?

到底在野黨對執政的國盟後門政府已經、正在或將要發動怎樣子的襲擊,以致他認為這些都是為時不對的的政治博弈,這則評論文章並沒有完整地交代。

然而,這論點是個假命題。議員在議會行駛憲制權利和對抗疫情是毫不相關、甚至毫無衝突的兩件事情。


武漢肺炎是在去年12月在大陸武漢爆發。不管當局是否隱瞞疫情還是疏忽通報,大陸當局乃至後來的世衛組織和各國政府都已經錯失阻止疫情擴散的黃金時期。

當武漢在1月23日封城時,病毒已經肆虐世界各國。當時適逢農曆新年,我的選區的節慶氣氛也大不如前,足見人心恐慌之嚴重。

世衛組織要遲至在3月11日才願意宣布“新冠肺炎已經進入全球大流行”。馬來西亞聯邦政府則在3月18號才宣布行動管制令,可是在這之前的數個星期,馬來西亞的第二波疫情已經隨著大城堡感染群的出現而爆發了。

偏偏就在2月下旬和3月上旬,這些國盟“後官”發動政變。如果套用同樣的標準,難道這些政客在抗疫期間發動政變不也該遭受唾罵嗎?

如果這個還不夠,那麼又該如何解說發生在在馬六甲和霹靂州州議會的鬧劇呢?在馬六甲,國盟後官在州議會喧鬧,議長奧瑪被迫休會。後官們過後自行召開州議會,甚至自行推上一名新議長。在霹靂州州議會,國盟後官對議長倪可漢欲取欲求,最終議長在州議會自行宣布辭職,過程之中竟然出現數名彪漢圍在議長身旁,似乎要重演2009年的黑幕。

如果有論者以控制疫情為由批評希盟不應發動不信任動議,他們可否有同樣的勇氣批評國盟呢?

在他們的眼中,希盟議員的政治舉動似乎只有爭權奪利,而不會是為民尋求福祉。

他們無法解釋,為何符合憲法和議會程序的動作被視為政治博弈?反之他們卻對破壞議會民主、干擾議長主持會議的流氓行徑視而不見?

例如對當今首相領導的政府發動不信任動議本來就是合乎憲法和議會常規,更何況這個政府本來就不具備民意基礎。除了打退不信任動議,他們其實也可以在議會推出個人動議,支持慕尤丁的領導。只要這個動議獲得大部分議員的支持就行了。

如果要擺脫後門這個“雅號”,首先就是在議會擊敗任何一個不信任動議,或者是通過每一個對政府的信任動議。既然他們連這麼做的勇氣也沒有,往後如何樹立威信、取信於商民?

我可以肯定的是,這樣的言論日後還會一直出現,因為裝睡的人是永遠都叫不醒。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