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8, 2020

川普是美國執政精英的眼中釘

美國總統選舉,到底拜登贏了嗎?川普認輸了嗎?這些問題沒有人能夠回答,也不可能有人現在能夠回答。

這場美國選舉被稱為是美國歷史上最具影響力的美國總統選舉,原因是川普在過去四年的施政被國內外的政治精英喻為反常態,不符合美國的利益。

從外交政策到國內經濟,美國共和民主兩黨的執政精英讓國內的農業和製造業萎縮,導致美國的勞動階層和中產階級處於弱勢,激發他們在2016年多個工業州屬一反常態,轉向支持共和黨的川普。

與2016年選舉一樣,今年許多主流民調機構預算拜登領先川普,甚至可以輕易擊敗川普。然而這次的選舉還是糾纏不清,民調機構再次失準。

川普大破大立的作風,讓他成為共和民主兩黨政治精英的眼中釘。香港才子陶傑對他的形容最為貼切:“川普是美國的齊天大聖。玉皇大帝、太上老君、四海龍王、十殿閻羅,個個都討厭孫悟空,但又如何?孫悟空是改變人間、仙界、鬼蜮遊戲規則和階級秩序的大英雄。”

現在川普通過法院提出種種選舉訴訟,規模之大乃史無前例。就是因為他反傳統,增添美國選舉的不確定性。

他的控訴,尤其是針對郵寄選票的訴訟,恍如當年馬來西亞淨選盟運動的訴求。

在馬來西亞,點算郵寄選票必須留意有許多程序。如有違反,如少了一個簽名、信封遭打開或逾時抵達計票中心等等,選票一律作廢。可是為何在美國像這樣的選票還會大量出現,甚至被當成合法選票來計算?

此外,他們也投訴部分州屬不允許監票員內入監督計票過程。即使獲允進入,監票員和算票員只能站在很遠的距離監督計票過程。即使在馬來西亞,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電子投票軟件Dominion也遭川普支持者舉報存有誤差。如果這個指控在法院獲得核實,這再一次證明電子投票系統還是不能完全取代人手投票、點票和計票過程。

此外,選舉單位提供給選民填寫選票的Sharpie馬克筆也成為課題。這是因為一般美國人的選票是一張選票投選好幾位候選人。這次美國人除了選出總統之外,也選聯邦參眾議員、各州州長、州議員、州法官、市長、市議員等職位。與其是選票,它更像是一張A4紙張。選民必須往屬意候選人旁邊的小圓圈塗黑,就好像填寫選擇題答案卷。

我使用的字眼是“一般”,因為美國的選舉法是由各州制定,因此不同州屬有不一樣的選票格式。每一個州屬或城市的選民要投選的職位和候選人數量也不一樣。因此,美國人的選票一面兩頁通用,如果Sharpie馬克筆的筆墨滲透到另一面,這張選票送入機器閱讀會否被當成廢票?

許多官員僅以“沒有證據”拒絕回應。如此完全否認在法律上是站不住腳的。當然在法庭上,川普肩也負龐大的責任來證明舞弊存在。如果川普無法收集足夠的證據,他也有可能敗訴。

當然,美國制度的可貴偉大之處不是因為它有選舉,也不是因為川普當了四年總統讓美國更偉大。單是其法律框架允許任何選舉訴訟在正式選舉結果公佈前能夠迅速獲得審理,這已經是馬來西亞和許多國家現時無法辦到的地方。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