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5, 2022

該修憲禁止單一種族宗教政黨

在2017年10月初,我在本欄寫了一則題為《德國啤酒節問與答》的文章。當時伊斯蘭黨針對八打靈再也某商業廣場舉辦的德國啤酒街(Oktoberfest)挑起事端。

我在文中寫了以下文字:

“德國啤酒節是西方文化,為何馬來西亞推廣“墮落”的文化?

“馬來西亞立國之本就是憲政、民主和自由等等。馬來西亞從來都不是一個仇視或排除外來文化的國家。如是這樣,或許我們今天不能穿西裝打領帶開汽車了。西方食物如漢堡包、比薩、蛋糕、汽水或咖啡全都要打道回府了。難道源自西方的文化,我們就得全面禁止嗎?

“每年旅居馬來西亞的日本企業家都會在雪州莎亞南體育場大事慶祝盆踊節(Bon Oduri),政府高官一般都會出席。日本盆踊節和德國啤酒節都是外國人的節慶,為何日本盆踊節沒問題,可是德國啤酒節卻有問題?”

萬萬沒有想到的是,時隔五年,伊黨竟然食髓知味,也不知他們基於什麼政治因素,上次搞砸了日耳曼民族的啤酒節之後,現在再搞日本人的盆舞節(Bon Odori)。

事關依黨聯邦部長伊德里斯阿末公開呼籲穆斯林不要出席這個活動。他的聲明立即觸怒雪州蘇丹。原來這個每年在莎亞南體育館舉辦的活動在雪州已經辦了幾十年,不曾出現爭議或問題。現在伊德里斯把這個活動炒作為不符合伊斯蘭教義的活動,煽動穆斯林不要出席這個活動。

日本投資者和廠家在莎亞南工業區林立,一年只辦一場盆舞節和各族共歡,何以伊黨如此看不過眼呢?

雪州蘇丹甚至公開聲明要求部長親臨目睹。沒等到伊德里斯回應,雪州伊黨主席兼我隔壁選區的州議員阿末尤努斯醫生卻雪上加霜、火上加油,公開發言要穆斯林迴避這個活動,因為這個活動備供養偶像和神明的宗教活動。他甚至要求雪州政府對付強制穆斯林員工出席這個活動的雇主。

他的言論可謂是火上加油。如果是這樣,阿末尤努斯日後大可無須出席區內華裔文化活動了,如果按照完整儀式進行這些大小活動幾乎全部都有祭拜祖先的禮儀。他以前當行政議員的時候也有受邀出席區內華裔廟宇的神誕晚宴,不知他的伊斯蘭信仰根基是否也受到動搖了?

不說你不知,伊斯蘭黨執政的吉蘭丹州也曾經在2018年11月與日本文化基金會在首府哥打巴魯市議會大禮堂主辦日本文化展覽,期間還展出日本盆舞節。為何他們的標準可以前後不一?

在2006年,大馬伊斯蘭保險公司(Takaful Malaysia)的伊斯蘭教法律部門,被指以違反伊斯蘭教教義為由,禁止穆斯林職員向興都教徒傳達屠妖節祝賀語,事關屠妖節涉及神明膜拜,傳達祝賀語就如同實踐多神論,是違反回教教義的。

如果伊黨和這些官員真的那麼維護伊斯蘭的聖潔,為何他們對大陸新疆維族穆斯林遭中共壓迫的新聞視而不見?

當然,我們也必須知道宗教局也有許多相對開明的官員。他們曾經安排許多跨越宗教的交流。最常見的就是與非穆斯林團體保持聯繫和相互拜訪。然而,這些官員在宗教局並非是主流。或許當官的必須考慮讓這些官員成為主流官員了。

至於依黨,現在是時候考慮修憲立法禁止單一種族或宗教的政黨。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