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7, 2022

捐建拉大醫院後還可以做什麼?

拉曼大學在多年前已經成立醫學系,根據拉曼大學網站的報導,目前醫學系授課地點在雪州加影雙溪龍鎮分院。五年學制學費是RM268,550。

眾所周知,醫學院必須要有一個教學型或研究型醫院,才能為該學院學生提供臨床教學經驗。國內數所大學,如馬大就有吉隆坡班底谷PPUM、國大也有吉隆坡蕉賴HUKM、理大也有哥打巴魯古邦閣凉HUSM、博大也有HPUPM,甚至是私立大專院校如雙威醫學院也設立雙威醫院這所收費不凡的私立醫院。這些大學都是按照同樣的道理建設本身的附屬醫院,除了為社區提供相對更廉宜的醫療服務之外,也供醫藥教學與研究用途。

網絡資料顯示,拉曼大學醫院的總體建設費用,包括施工費、設施和設備費,預計為3億3000萬令吉。馬華將分階段為拉曼大學醫院籌款,第一階段的目標為345萬令吉。馬華將通過各州聯委會、區會和支會以售賣金磚券為拉曼大學醫院籌款。根據今年年初的媒體報導,馬華已經籌獲超過500萬令吉。

創辦大學,開設醫學院,興建研究型醫院等都是一等一的善舉。古今中外皆有先例。馬華要籌募款項建設一所研究型醫院,也是延續前人先例。

拉曼大學醫院肯定不是國內第一所非盈利私立醫院,只是該醫院是馬來西亞第一所由政黨創辦的教學型和非盈利私立醫院。國內其他辦得相當出色的非盈利私立醫院就有檳城南華醫院、怡保法蒂瑪醫院、吉隆坡同善醫院以及八打靈再也阿順達醫院。這些都是民辦或教會創辦的醫院。

翻開華社歷史,興學開院的也有《南洋商報》創辦人陳嘉庚。陳嘉庚除了辦學,也開設醫院。根據集美市政府的網站資料顯示,陳嘉庚先生在1920年返回福建創辦集美學校醫務室,設有門診部、住院部和辦公室,並對外招募五六名西醫和護士,為學生提供全免、半免和三分之一免費的三種看病收費,大大改善集美學校和社區一帶鄉親的看病困難。到了1952年,集美學校醫務室已經發展成為學校醫院,有醫生護士24人,設立內外科、婦產科以及中醫等,成為造福一方的私立華僑醫院。

值得留意的是,這些非盈利私立醫院和以營利為導向的私人醫院同樣必須承擔同樣的開銷,甚至必須以幾乎同等的薪水留住醫生、護士和其他非醫務人員。它們只不過是以非盈利,即微薄盈利為營運基礎,或者是把大部分的盈利投入在醫院的設備建設或社區健康活動。有者甚至還依靠大眾捐款,甚至捐款者還可以獲得所得稅回扣。有關清單可以從內陸稅收局的網站輕易搜尋。例如捐款予八打靈再也阿順達醫院的納稅人自1974年1月1日迄今都還可以獲得所得稅回扣。

同善醫院就在網絡公佈其收費詳情,例如其四人病房的收費一夜是九十令吉。單人病房則是兩百令吉。同善醫院也設有義診服務。

或許拉曼大學校方可以讓捐獻者知道拉曼大學醫院的病房收費大概會是多少?拉大是否會通知捐助者必須在捐助之後的十天之內向拉大提供完整資料,就能獲得當局提供的內陸稅收局所得稅回扣收據?

該院是否也會向霹靂州政府和金寶縣議會申請減免地稅或門牌稅。其他水電排污費有會如何處理?或者是象徵式收費?

根據網絡資料,籌建拉曼大學醫院的善款可捐予拉曼大學教育基金。這個基金並不僅為建設拉曼大學醫院而設立的信託的基金,該基金也用於管理拉曼大學的其他開銷。當局是否有無必要把捐助醫院的善款和其他用途的款項予以區分?

值得一提的是,在希盟在2019年通過《2020年財政預算案撥款》時已經批准四億令吉籌建金寶新醫院。這個全新的公立醫院如能依時興建,不僅是金寶居民一大喜訊,對拉曼大學醫學院也是好事一樁。

全馬各地熱愛拉曼大學醫院的同胞包括馬華黨員日後未必會跑去金寶拉大醫院尋醫,孩子們也未必有機會在金寶拉大或拉大醫學院就讀,但是至少當初的捐獻者,如果覺得不應該只當一個普通的捐獻者而已,或許還可以根據以上我提出的幾點,留意觀察日後拉大醫院的去向。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