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7, 2022

阿末扎西自滅威風

首相伊斯邁沙比里日前出席國陣婦女組活動時提醒國陣領袖和黨員必須槍口對外,攻擊敵黨,而非自砸石頭打自己人。

他也要求婦女組認真做好民意調查,讓黨領導層在國陣贏面最大的時候解散國會的時間。伊斯邁沙比里這麼說是要為國陣勝選打下穩固的基礎。

在同一個活動上,巫統主席阿末扎西表示國陣必須迅速回應在野黨拋出的各種指控,尤其是瀕海戰艦醜聞等課題。

他在活動結束後的記者會上也說,倘若明年才舉行大選,國陣可能得面對經濟因素或通膨惡化的問題,而難以在大選中勝出。

阿末扎西的談話至少暴露了巫統和國陣在應付來屆全國大選所面對的問題,即瀕海戰艦醜聞和經濟問題將會拖垮國陣和巫統的勝算。換句話說,阿末扎西的談話其實不小心把自家的底牌也露出來。

我不明白為何阿末扎西要在自家場合公開這麼說,因為這除了會滅自己的微風之外,也讓在野黨知道原來他們正在面對這方面的問題。如果你是在野黨領導人,你在這些課題還會輕易放過國陣巫統嗎?

伊斯邁沙比里的談話也暴露出國陣內部出現不團結的現象。要不然他不會公開指責那些“射自己人”的領袖或黨員。這就是所謂的此地無因三百兩。

最近爆發的瀕海戰鬥艦醜聞確實嚴重打擊國陣的士氣,也大大降低國陣在大選的勝選。我和選區內的馬來群眾交流時,無一不對瀕海戰鬥艦感到生氣。

不管是馬來城市居民還是甘榜的Pakcik Makcik,軍隊是他們的榮耀。

華社或有好男不當兵的落伍思想,但是在巫裔同胞眼中家裡能出一名軍人,就好比中了狀元一樣。在傳統馬來人眼中,在前線保家衛國的軍人就是勇士(Perajurit)。如果能夠當上軍官,更是無等光榮。

可是軍隊需要使用的武器,竟然也遭人當作斂財工具。是可忍,孰不可忍!可以肯定的是,巫統內也有黨員和領袖把阿末扎西和納吉兩人看成是巫統的負資產。瀕海戰鬥艦醜更加深他們對兩人的厭惡。

雖然他們兩人的案件還在審理之中,但是不管結果如何,他們的醜聞已經深深烙在馬來群眾的記憶之中。巫統如果要揚帆起航,先決條件就是兩人必須從前線退下。無奈的是,這兩人在巫統還是能夠呼風喚雨。黨主席阿末扎西更是牢牢控制整個巫統。社團註冊局之前允許巫統修憲,把黨選展延至大選以後,為延長阿末扎西身為巫統主席的生命線。

值得一提的是,萬一巫統黨內的官職派在來屆大選前後因不同因素而與巫統官司派漸行漸遠,或紛紛落馬無法上陣,或在多角戰中敗陣、或資源分配不均而鬧意見,希盟該如何處理和這些人的關係?這點中央領袖有必要花心思處理。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