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7, 2022

四平八穩的內閣

新首相安華上週五宣布的新內閣陣容引起各界褒貶。我在讀到這個名單的時候,確實有點小失望。雖然如此,政治演變並非一朝一夕之事,而是春秋大業的大事。

在首相安華公布內閣名單四天以後,當我們聽到和看到更多東西之後,就會發現這個內閣名單是一個四平八穩的排陣。這是因為幾乎沒有一方滿意這個陣容。

第一個不滿的是為何安華委任官司纏身的阿末扎希成為其中一名副首相兼出任鄉區發展部長?國盟的領袖更是針對這點對希盟狂轟爛炸。

值得留意的是,阿末扎希雖然受委為副首相,但是這不表示他可以逃脫法律制裁。雖說他的表面罪名成立,但是高庭必須聆審阿末扎希的抗辯之後才能作最後判決。

另外,昨天我就有聽到一些沙巴的朋友似乎對砂朥越同胞獲得五名內閣部長而稍有怨言,因為這次沙巴只有兩人受委為內閣部長。

至於讀者們比較熟悉的民主行動黨,相信大家都已經在媒體讀到曹觀友和張健仁的文告,我在這裡就不多琢磨筆墨。值得觀察的是,雖然民主行動黨基層亦有一些不滿的聲音,但是當國盟針對這個內閣陣容進行狂轟爛炸之際,巫統控制的許多社交媒體戶口開始出現許多為民主行動黨消毒的影片,這是好事還是壞事?

國盟其中一個抨擊就是針對所謂華人和行動黨控制安華和他的內閣。國盟的領袖在競選期間就是玩弄情緒,把華人和民主行動黨描繪成以色列復國主義份子一樣。如果以色列復國主義通過代理人來統治世界,那麼民主行動黨和華人就是要通過代理人來控制馬來西亞其他族群。既然對手如此幾近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污衊希盟和團結政府,甚至連馬來統治者和最高元首的勸告也可以置之腦後,那麼安華和希盟要採取什麼對策?巫統已經出聲了。或許這是其中一個回應對方攻擊的方法。

針對這個內閣,總的來說,這是一個去馬哈迪、去慕尤丁和去伊斯邁的內閣。

在廿八名閣員之中,只有四名曾經在馬哈迪時代出任部長,即陸兆福、末沙布、沙拉胡定和賽富丁。其中陸兆福、末沙布和沙拉胡定都是黨魁級別的人馬,賽富丁則是安華的心腹。

至於幕尤丁和伊斯邁時代,如果我沒有計算錯誤,安華廿八名閣員之中只有巫統的扎夫魯、砂盟法迪拉和南希入閣。

國盟亞樓區國會議員沙希淡已經公開表示將會讓政府無法穩定。換句話說,就是竭盡所能顛覆這個政府。這種幾近瘋狂的游擊是否和馬共的叢林游擊戰術有異曲同工之妙?另外,除了亞歷山大、南希、法迪拉重新入閣之外,砂盟的張慶新和亞倫也是內閣部長。

有鑑於此,希望砂盟不好躲在後面太久哦,可能現在也需要他們站出來為團結政府講一些公道話。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