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6, 2023

加強大馬本土防衛

我在星期一瀏覽推特時無意發現一名推特用戶@GordianKnotRay在推特發了一則推文:“今天早上,當地時間 4 月 18 日早上0746,大陸海巡5402在馬來西亞岸外服務艦艇SK Majestic號及其鑽油平台的三百公尺範圍內遊戈,騷擾國油在巴丁宜阿里淺灘(Luconia Shoals)的油田。”

我忘記了到底這是第幾次大陸軍艦或海巡艦闖入馬來西亞海域。雖然馬來西亞要與全世界所有國家交朋友和做生意,但是有些事情並非是毫無底線的。

馬來西亞的外交政策並非鐵板一塊,反之應該以價值為導向。歷史上,馬來西亞曾經向英美國家靠攏,當時馬來西亞(或馬來亞)必須倚靠英美國家協防,控制共產主席在馬來亞和馬來西亞擴散。

馬來西亞曾經抵制南非和以色列。南非在上世紀實行種族隔離政策,馬來西亞因此抵制南非。直至南非消除種族隔離政策之後,馬來西亞才和南非恢復邦交。

馬來西亞迄今沒有與以色列建立任何邦交關係,事關馬來西亞在以巴衝突支持巴勒斯坦,不承認以色列為主權獨立的國家。

另一個近年來與我國斷絕外交關係的國家就是朝鮮。相信大家對朝鮮現任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的胞兄金正男於2017年遭刺殺一事記憶猶新。如果我沒有記錯,馬朝迄今尚未兩國並沒有恢復正式邦交。

在2018年4月,以色列間諜機構Mossad在吉隆坡的間諜暗殺一名巴勒斯坦籍教授。這一連串的活動暴露出馬來西亞在阻止和監督外國間諜在馬來西亞境內所從事的非法活動。

馬來西亞雖然是小國,但不是弱國。我們雖然沒有強大的武裝力量,但是可以加強本身的內部防衛措施,加強國家機關監督任何形式的間諜和滲透活動。 

例如,我國可以立法強制任何要在我國境內從事情報收集活動必須事先向我國提出申請。我們甚至可能豁免這些人士所享有的外交豁免權,以便在必要時使用本國法律制裁這些人士,例如在我國境內進行諸如秘密警察的活動,監督本國公民或任何外國公民在我國境內的活動。 

另一個必須注意的是網路安全。各級政府必須盡力保護政府和國家資料的安全,避免外國間諜或駭客盜取官方機密和國民資料。針對這點,官方處理修訂法律之外,也必須制定一整套作業程序,配合定期稽查來確保每一個政府部門,尤其是處理敏感訊息的部門嚴格保護爭虎和人民的資料。

最後在經濟上政府必須為我國的商品開拓新市場,避免我國的商品長期過度依賴單一市場。長遠來說應該提供獎掖給本地產品生產者,以便他們能夠達到糧食自供自給至於,也能夠在品質上獲得認證。這樣一來,我們就不用當心任何一個國家針對我們的商品實行制裁或抵制。因為即使遭遇抵制,我們的商品依然還可以供應到其他國家或地區。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