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3, 2024

是時候改革退休金制度

甲辰龍年來了,我首先要借此機會向所有《中國報》的讀者恭賀:祥龍獻瑞,吉馬當先。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因此龍年當頭,當然要談錢。所謂“錢”,就是聯邦政府一年的收支平衡。其中最爭議的就是公務員退休金。

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部長倪可敏曾經表示,今年聯邦政府就必須承擔高達334億令吉的退休金。如果政策沒有任何更改,到了2040年聯邦政府單單花在公務員退休金就高達1200億令吉!如此數目,聯邦政府可能破產。

因此,安華領導的團結政府首相在不久前表示廢除新進公務員的退休金,改以公積金取代。此舉引起各界不同反應。後來由於部分人士不滿,首相安華表示來屆國會議員也只領取一份退休金。

不管是國會議員還是公務員的退休金,討論過程嚴重缺乏公開透明的資訊。我們或許知道公務員退休金的總額,但是卻無從知道到底聯邦政府需要承擔數額多少的國會議員退休金?

如果我沒有計算,國會議員的全額退休金是最後基薪的六成。所謂的全額退休金就是有關議員必須服務至少72個月。服務36個月但未滿72個月者則領取半退休金。退休金也將會依據基薪的調漲而調漲。

迄今,我們並不完全知道政府每年花在卸任國會議員的退休金會是多少錢?

我個人認為,不管是針對公務員和國會議員的退休金,我們都必須首先掌握全面資訊。我建議首相在國會成立一個由朝野國會議員組成的專責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讓這個專責委員會調查和召開聽證會,收集足夠的證據的資料。期間委員會所得到的全部資料可以公開讓納稅人參考。委員會在任期結束後提交報告給行政單位,再由行政單位向國會提交相關的修正案。

例如:麻坡國會議員賽沙迪建議廢除國會議員的退休金。這樣的建議可以在專責委員會裡面深入地討論。是否需要全面廢除退休金,還是可以修法把領取退休金的門檻拉高?

至於公務員的退休金,倘若聯邦政府取消新進公務員的退休金,那麼這是否表示聯邦政府的短期開銷會增加?這是因為聯邦政府必須每個月必須準時繳付雇主的部分。

公務員職工總會表示公務員的薪金梯級已好久沒有調整,這是否表示聯邦政府也必須調整公務員的薪金梯級?如以公積金取代退休金,這是否表示聯邦政府每個月繳付的雇主部分也會水漲船高?

另一方面,這樣的安排是否會協助公積金局增加他們的投資基金,以彌補他們的過去會員提款所造成的資金流失?公積金局曾經說過,如果沒有允許公積金局會員提早提出他們的部分公積金,或許公積金局的回酬會比現更高。現在政府準備為公務員繳付公積金,這是否意味着公積金局其他會員日後將重新獲的更高的回酬?

公務員退休金在每一個國家都是非常嚴肅且敏感的課題。事關公務員數目龐大,涉及的影響也是非常廣泛。公務員也是選民,政治人物一般不會觸碰這個敏感課題。此次團結政府主動觸碰這個課題,一方面這證明首相安華的擔當;另一方面也提醒公務員必須認清事實:即世界各國中央政府因無法負荷龐大退休金開銷而改革退休金制度,馬來西亞也不能倖免。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