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2, 2006

国会写真(19/9/2005-8/12/2005) - 大学排名下跌,紧急动议遭驳回

(国会讯)国会再次驳回行动党国会议员提呈的紧急动议!

下议院于11月14日正式驳回反对党领袖林吉祥提呈一项有关讨论国立大学,即马大和理大排名下跌问题的紧急动议。

下跌逾80名次

在该项动议中,林吉祥表示国内声望最高的马大在最近泰晤士报高等教育机构的排名,下跌了超过个80个名次,而理大也跌幅也超过89名次,即完全被排出在世界首200名大学的排行榜,反映我国当前所面对的严重高等危机。

他说:“大马的高等教育在60年代享誉全世界。但是40年后的今天,大马的高教居然变得平庸无奇。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超越马大

“马大也首次落在泰国的朱拉隆功大学之后,而共有17间的澳洲大学获得的国际认同,比我国的最佳大学来得好。”

林吉祥指出,这对大马来说是一项国耻。泰晤士报的大学排名严重反映出马来西亚在全国的国际竞争力处於劣势的事实。

他质问:“难道,大马的人才素质比澳洲人差吗?”

议长南利指出,高教部已就此事采取了各种适当的步骤来改善和提升国内大学的素质,包括检讨评估制、加强大学的国际定位、以及增加大学教员的比例等等。

辩论动议以示三权平衡

林吉祥过后在国会大厦走廊表示,国会作为三权之其中一权有必要紧急辩论此事。

“高教部代表行政权。到底行政权有否采取步骤改善大马的高教素质不应成为决定这个动议可否在国会辩论的准绳,因为这将显示国会是受制于行政权,导致三权不能平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