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0, 2006

华教问题源自政策还是行政偏差?

当今大马记者郭史光庆也在当场采访该讲座会.以下是笔者从当今大马下载该新闻.
---
华教问题源自政策还是行政偏差?
郭史光庆
Jan 18, 06 2:03pm
马青总秘书兼亚依淡区国会议员魏家祥认为,今天华教所面对的问题,主要源自于政府内部政治权力和行政权力的角力。但是,魏家祥的说法并不被行动党蕉赖区国会议员陈国伟认同。

两人是在昨日一场题为“新学年,为华小把脉”的讲座上,联同教总总务陈宝武,对华小问题发表本身的意见。


这场由《东方日报》与雪华堂社会经济委员会联办的讲座,吸引了约40名出席者,讲座主持人是该委员会副主席杨有为。

魏家祥一开场即表示,出席讲座并不是为了“挡子弹”或“说官话”,而是听取其他人的批评,以便能够在未来更加全面地处理问题。

抨击教育局行政偏差

他大力抨击教育部官员所提供的各项数据,包括华小教师和临教人数,“他们呈现数据的方式会让你大吐口水,这些数据的呈现不合逻辑,只有答案,没有计算的方式”。

身为马青教育局主任,近年来专注于解决国立大学入学和华小师资问题的魏家祥,与出席者分享了许多教育部行政偏差的例子。

他表示,教育部官员所提供的不准确数据,加上该部门的行政偏差,导致华小师资荒无法根治。

他语气沉重地表示,“有时候我们在和行政人员对抗的时候,也感到意兴阑珊,但是遇到董教总的朋友时,有时大家会想起,如果不去做,我们会失去更多的机会”。

2010年华小师资大挑战

魏家祥也警告,华小师资问题将在2010年面对更严峻的挑战,因为政府计划在该年达致小学师资50巴仙大专化的目标。

他认为,“教育部必须有长远的计划,不能只是进行华小教师的在职培训,而是应该像大学科系一样,有系统的进行师资培训,不然到时可能只有国小能够达到大专化的目标”。

魏家祥希望,在今年开始推行的第9大马计划中,马华能够朝上述目标努力,而政府也能依据地方需求,增建、扩建或搬迁华小,同时让华小获得更加公平的教育拨款。

今年是第9大马计划实行的第一年,首相阿都拉将在今年4月的国会上,提呈该计划的详细内容。

指马华在谈判中坚持底线

出席讲座的社青团副宣传秘书刘永山在交流环节中质问魏家祥,究竟马华在国阵内部进行了什么工作,为何不能对外公布。

魏家祥回应,马华已尽力在国阵内部通过谈判争取华教的利益,但是大马的政治现实,以及马来报章玩弄种族情绪的报道手法,不利于马华通过媒体向政府提出要求。

“马华经常被人批评,但是我可以告诉你,最后的结果不是天上掉下来的。”

他进一步解释,在华小第二阶段的数理英化方案上,虽然马华没有公布国阵内部的谈判过程,但是马华代表清楚了解谈判的底线并坚持到底。

“当马来报章玩弄种族情绪,华文报章也作出报道后,政党高层面对各自族群的压力,在谈判时就取决于各自的政治实力,谈判的开价是你们所想不到的,过程中对方的要求可能更高。”

他说,马华领袖在过程中不断尝试说服教育部长希山慕丁,总会长黄家定和署理总会长陈广才也亲自与首相阿都拉商谈,因此导致政府一再拖延公布第二阶段的方案。

“不象反对党,马华是要交货的,不能只是讲了就算,但一旦官员玩弄我们,我们就会闯祸,大家要了解我们的苦衷......我们已经尽力去做,希望大家能够在未来互相配和支援。”

单元化教育政策是华教问题根源

陈国伟则质疑魏家祥的说辞,“马华说要内部协商,出来后又因为马来报章而不能公布,让人怀疑国阵是否真的有分享政权,马华是不是当家也当权”。

他也以《中国报》事件调侃马华,指后者不但对马来报章束手无策,也无法维护自己的报章,在经过内部协商后两名总编仍须辞职。

“马华要坚强,不能只是显得无奈,宁愿丢官也要做该做的事情。”

“若家祥大义凛然,但是党的表现却不同,其中就一定有问题。”

陈国伟展示一张马华在1999年大选前夕于本地华文报章刊登的广告,指该党成功争取增建5间华小。

“但是至今已过了6年,却只建了2所。韩春锦也当了几年的教育部副部长,每年都说华小师资没有问题,但是每年却都出现问题。”

他也提醒出席者,指国阵在2004年大选前并没有承诺增建华小,但是却仍然能够赢得9成的席位,“国阵不须要增建华小都能够赢得选票,那么执政后又何必改变对华教的政策?”

陈国伟认为,华教问题的根源,就是政府欲推行单元化教育政策,以及巫统核心领导层的种族歧视观念。


双语教学导致华小变质

陈宝武则表示,目前华教面对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守住华小双语教学政策所打开的缺口。

他说,华小的双语教学政策已让教育部有借口派遣不谙华语的教师前往华小执教。

他预料该政策将衍生更多的问题,包括一旦不谙华语的老师人数增加,学校的行政语言将被迫改变,之后小六检定考试将开始使用双语出题,最后变成以英语考试,而华小也宣告变质。

陈宝武透露,他与教总主席王超群在一个与教育部官员的协商委员会中“越协越伤”,因为教育部官员拒绝讨论数理英化政策,并只关心该政策的执行方式,既小学使用英语教学的进展和问题。

他对于华基政党在政府内部的争取给予肯定,“但是我们一定要从现在开始,呼吁政府检讨数理英化政策,其执行问题只是枝节,主要的问题还是政策本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