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4, 2008

“為受傷運動員調理身子”,鄧章欽妙喻執政雪州

雪州議長鄧章欽以“為受傷的運動員治療及調理身子”,妙喻民聯政府由國陣政府接手雪州執政權。

“不過,民聯接手這名運動員(州政府)時,它比想象中病得更重,不單營養不足還受傷。”

他說,運動員體質狀況欠佳又流血,民聯首要任便是為運動員止血與治病,有瘡疤就治好瘡疤,好讓運動員的體質獲改善,才能投入訓練,應付各種賽事。

“惟有不斷訓練及參賽,由縣級、州級、國級至奧林匹克賽事,才能榮獲金牌獎。”

他今日接受988電台“哈羅早晨”節目現場直播,談及雪州民聯執政100天時,如是披露。節目主持人是傑夫及安森,訪談時間由上午9時至10時結束。

針對很多人對民聯執政后的印象是,不斷揭露前國陣州政府的弊端,鄧章欽解釋說,民聯只是找出問題的根源,再對症下藥。

民聯找問題根源

他指出,過去幾天忙于接受數家媒體有關“雪州民聯執政100天”的訪問,雖然訪問內容大同小異,但他在不同的時候略有不同的見解,因個人的觀點一直在改變。

“短短100天只是給大家打印象針,例如新員工有3個月的試用期,僱主不可能期待員工在短期內做出令人驚訝的表現。”

他補充,如果民聯短期內做出鉅大的轉變,可能是前政府陷于水深火熱中,久旱逢甘露,這也意味著過去有許多大弱點。

“目前運動員主要的傷口止血了,州政府成立的特別專案小組將找出行政弊端的癥結,提呈報告后再做出改善。”

建議州政府做出改革
認真看待議長職


雪州議長鄧章欽指出,議長的職位“可有或可無”因人而異。

他說,過去國陣在雪州執政時期,議長似乎是“可有可無”的職位。

“其實,在聯邦共和國國家,不論是國會還是州議會,議長是重要的職位。不過,有者當議長可有可無,也有人認為議長可以發揮更好的角色。”

他強調,州議會是立法機構,負責監督州政府施政。

“受委為雪州議長后,我認真看待這項職務,並建議州政府做出改革。”

有關改革包括取消州議會喝茶時間、網絡現場直播州議會、夜間開會等。

辦公室設備不齊全

不過,當鄧章欽“入主”議長辦公室后,卻發現裡面的設備不齊全,沒有電腦及網絡設施,圖書館的書籍也不完善。

“許多文件檔案也不見了,只剩下一些書信。”

他笑稱,議長的文件檔案也不是什么機密,不過這樣也好,讓辦公室多了許多空間讓他填補。

“在高科技時代,每個辦公室必須要有電腦及網絡設施,才能與外界聯絡或最快速獲取資訊,沒有這兩樣設施,相等于坐牢。”

他感慨地說,政府機構不象私人機構般,申請辦公室設施有許多程序,當要求一台電腦便耗時2、3星期才到手。

“同時,州議會的圖書館也找不到共和國國家所使用的國會貫例書籍。有關書籍由愛斯金梅爵士編寫,記錄了英國國會的會議貫例及議決等。”

他指出,他已透過書商向英國供應商訂購“國會貫例”書籍,每本1500令吉,預料下星期可運抵大馬。

首20立方米豁免水費
民聯每年承擔約1億


雪州民聯政府鐵定落實“首20立方米豁免水費”措施,並每年承擔約1億萬令吉的水費。

議長鄧章欽指出,為了讓州內貧民及低收入者享有免費水供,減輕他們的生活負擔,州政府透過子公司達魯益山(KDEB)每月最少承擔1000萬令吉的水費,一年約1億令吉。

他說,豁免水費課題一直讓民眾混淆,擔心無法享有首20立方米免費水供。

“主要原因是雪州水供有限公司(SYABAS)不接受州政府的協議書內容,堅持要州政府在14天內繳付被豁免水費總額。經過協商,雙方已達致協議,即州政府需在30天內繳付該筆款項。”

雪州約有100萬單位的水供用戶,在有關措施下,所有單位豁免繳付首20立方米的水費,或相等于11令吉40仙。

鄧章欽在“哈羅早晨”節目的叩應環節披露,有關措施出現一些狀況,是基于前朝政府與雪州水供有限公司有合約在身,必須根據合約條件行事。

“如今,民聯已克服有關障礙,人民可以放心,享有首20立方米的免費水供。大馬建國以來,政府不曾為人民免費供水,雪州民聯首開先例免費供水。”

他提醒民眾,儘管享有首20立方米的免費水供,不應浪費水源,相反的應節約用水,珍惜資源。

以民為本
民聯朝向人民化政策


雪州議長鄧章欽指出,民聯政府朝向“人民化政策”執政,所有政策都以民為本作為出發點。

他說,民聯除了延續國陣推行的“您的貢獻金”計劃,即為年屆60歲,並在雪州住上15年的死者家屬提供2000令吉的體恤金,也成立天然資源等基金,讓人民受惠。

“政府將動用天然資源稅收成立基金會,稅收來源包括沙場、伐木業、水供行業等,再根據需要由基金會撥款1000令吉,給家庭收入少于1500令吉的大學生。”

他說,此舉將讓人民從政府的天然資源稅收受惠,而不是讓私人領域受惠,或將款項用在其他發展項目。

鄧章欽指出,民聯政府訂于本月20日歡慶執政100天,屆時會進一步宣佈更多的“人民化政策”。

“民聯政府的立場是為人民爭取長遠的利益,但並非大多數人認為好的措施,民聯政府都會去進行,因民聯政府的眼光不局限于短期利益,而是長遠利益。”

設特別專案小組調查
議員夫人協會捐款額


(吉隆坡13日訊)以雪州議長鄧章欽為首的特別專案小組,將調查州政府屬下有那間子公司,捐款給雪州國州議員夫人協會(BALKIS)、涉及款額及用途等。

鄧氏指出,國陣在全國大選失去雪州政權后,國州議員夫人協會在一夜之間挪走990萬令的資產給國陣部長夫人俱樂部。

“民聯政府必須透過法律程序,才能追討有關款項。”

他說,該協會的資金主要來自州政府子公司,特別專案小組將調查,州政府有那間子公司捐款給該協會、涉及款額及用途、捐款過程是否符合程序、捐款是否有限額,或所捐出款項是否真正交到受惠團體手中等。

“在完成調查工后,小組將提呈報告書並擬定建議措施,免得問題重演。”

他說,特別專案小組採納英國及美國的制度,在完成工作后召開聽證會以示透明度,傳媒也將受邀參與聆聽。

“不排除屆時會透過網絡現場直播聽證會,如果988電台有意透過空中直播聽證會,州政府也無任歡迎。”

他強調,州政府必須對子公司有良好的規劃,將來不論是那個政黨執政,可避免重蹈覆轍。

漂白非法工廠
撥款建路地稅難降低


雪州民聯政府在“漂白計劃”下逐步將非法工廠合法化,並瞭解業者在繳付地稅時所面對的困境,惟地稅不可能降得太低。

議長鄧章欽指出,業者在申請農業地轉換成工業地時,需要繳付比農業地更高的地稅,因此要求政府將地稅降至最低的價格。

“政府瞭解業者的困境,但業者必須明白,政府不需撥款在農業地進行基本設施,一旦土地轉換成工業地后,就必須撥款建設道路、溝渠等,需要龐大的費用。”

他解釋說,因此,業者必須繳付比農業地更高的費用,政府才有充足的經費提升基本建議,讓業者在較理想的環境下營業,同時製造更多就業機會。

他呼吁業者以人民及國家的宏觀角度來看待問題,不只局限于微觀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