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2, 2009

国家干训局——纳吉关还是不关?改还是不改?

我欢迎雪州政府最近所作出的果敢决定——停止派送州政府机构公务员接受国家干训局的洗脑活动。
雪州民联青年团议员在上次州议会结束后曾经召开记者招待会,呼吁雪州政府立即停止派遣公务员前往国家干训局(Biro Tata Negara,简称BTN)接受训练。
州政府在上周三的行政会议后也回应雪州民联青年团的呼吁,立即下令州内各公务员,以及州政府管辖的大专院校停止派遣公务员和大专生参与国家干训局的任何训练。
大家应该知道,大马各族群之间的关系在近50年以来正处于最脆弱的阶段。不幸的,大马的民事服务是其中一个,因为我国建国将近半个世纪以来,公共服务渐渐被视为“马来人的民事服务”,而非“马来西亚人的民事服务”。
为何这会发生?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国家干训局长期向公务员灌输单一族群之上的狭隘思维所致。这并非是媒体第一次报道这类事件。过去,各媒体曾经报导及谴责国家干训局(Biro Tata Negara,简称BTN)向国立大专生以及公务员散播极端种族和宗教情绪的训练课程。
比如两三年前参加隶属首相署的国家干训局国民训练课程的华裔教师就曾经在网路或媒体指出散播种族憎恨情绪,如把1969年513事件的发生归咎于华裔,同时不仅没淡化,反而加剧种族间的不信任感。该局也模糊了政府与国家之间的分别界线,灌输忠于政府等于忠于国家的观念。
政府是否准备对该局的对国家建国过程非常不利的宣传教条及种族主义课程进行独立调查。我早在去年州议会辩论期间就强烈要求州政府停止派送州政府机构的公务员接受国家干训局的心脑训练,因为这类训练与民联政府的政策背道而驰。
我对州政府的这项宣布感到欣慰。虽然副首相慕尤丁说雪州政府没有权力阻止联邦公务员、社会人士,以及私人公司出席干训局的课程,但是我们很清楚的是,雪州民联政府的指示是针对州政府属下的政府官员、子公司职员和大专生如雪州回教大学学员(KUIS)、雪州工业大学(UNISEL)、Inpens学院,还有所有州政府拥有的官联公司。
针对这些机构的职员和学员,雪州政府拥有绝对的权利,因为学州政府是这些机构的老板,不是联邦政府。联邦政府机构职员既然不隶属雪州政府的管辖,那么雪州政府的指示自然不受用于他们。首相署部长纳兹里日前已经做出回应,指出国家干训局的部分课程和内容不符合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因此必须重新制定该局的课程内容。虽然如此,首相署副部长兼巫统宣传主任阿末马兹兰却否认。
我们质疑,到底联邦政府是否愿意真正重新制定该局的课程内容,还是只是说说而已?为何部长和副部长的言论会如此严重自相矛盾?国人要听信哪一个人的话?本来应该是部长,因为部长是内阁成员,副部长不是,但是为何副部长阿末马兹兰的语调所显示的恰好相反?
国家干训局风波显示纳吉的“一个马来西亚”概念还没有在他所领导的政党内部根深蒂固。巫统领袖和公务员似乎把“一个马来西亚”当成一个政治口号多于一个政治使命,因此未能真正体会这个概念的意义,何况把它真正推行。
纳吉现在面对的问题是:他是会否真的愿意关掉国家干训局,还是修改内容,或者是他是否会向巫统内部压力妥协?

No comments: